安徽高院发布安徽省2018年度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状况及典型案例

2019-06-0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安徽高院发布安徽省2018年度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状况及典型案例。

2018年,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全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据统计,2018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19431件,同比增长3.8%;审结18009件,结案率92.68 %。

其中,在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破坏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充分发挥刑事司法威慑作用方面,共受理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资源的刑事案件1004件,审结909件,判处罪犯1462人,同比分别增长36%、30.8%和48.6%。

在保障环境民事权益,促进环境修复资源利用方面,共受理环境资源民事案件14350件,审结13147件,同比增长4.4%。

在强化行政审判作用,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方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行政案件4077件,审结3953件,同比分别增长8.2%、11.9%。

在推进环境公益诉讼,积极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共受理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111件,审结98件,结案率88.3%。

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是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要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安徽法院主动适应新形势,自觉提升司法能力的必然要求。全省法院将全面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进一步推进安徽生态文明建设。(操田力 高民一)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