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保障大别山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专项检察活动联席会暨启动会议在六安霍山召开

2019-06-0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5月31日上午,服务保障大别山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专项检察活动联席会暨启动会议在六安市霍山县召开,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六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开江,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玫帆对专项检察活动进行部署安排,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郭磊、两市检察机关和霍山县委相关领导以及相关检察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宣读了《服务保障大别山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专项检察活动工作方案》,六安、安庆两市检察机关共同签署了《安徽省大别山区两市检察机关关于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机制的意见》。

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指出,两市检察机关联合开展的服务保障大别山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专项检察活动是全省检察机关“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两市检察机关要通过多种渠道,进一步摸排相关案件线索,建立线索来源清单;要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各级检察机关检察长要高度重视、分管检察长靠前指挥、部门负责人主动作为,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建立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与刑事检察部门、民事行政检察部门横向协作机制,加强线索的相互移送和信息共享。健全上下级检察机关一体化办案机制,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完善与相关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充分争取支持。要做好总结宣传工作,加强信息沟通和交流,对典型案例、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要充分运用各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要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准确适用法律,着力提升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理论研究,结合办案实践,探索破解难题新路径,通过共同努力,推动专项检察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六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开江就做好专项检察活动作出具体要求。杨开江检察长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检察活动的重大意义。以推动实现“四大检察”均衡协调发展、助力打造安徽检察新三版为目标,紧紧围绕近年来生态领域易发多发案件类型和人民群众、社会舆论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明确打击重点,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破坏森林、非法采矿、破坏水资源等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打击的高压态势,充分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共同打击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犯罪及侵害公共利益违法行为。把专项检察活动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美丽乡村检察行”统筹起来,推进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两地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协调沟通,建立联席会议、日常工作联络、信息资源共享、案件办理协作、研讨交流、鉴定评估合作及专业化培训共享等司法协作机制,通过跨区域司法协作,实现优势互补、信息共享、联防联控,为大别山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玫帆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为指导,两市检察机关在案件办理、研讨交流、鉴定评估合作机制上密切合作,推动两市形成跨区域的生态环境防控机制。坚持把大别山优良生态环境,经济绿色发展作为公益保护的重点领域,突出森林资源、矿产资源、水资源保护,紧盯大别山区矿场资源、野生动植物、水资源等三大领域案件频发、高发、屡禁不止等问题,共同开展大别山区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专项检察行动,开展大别山区公益诉讼专项检察工作,确保两市公益共赢、环境共存、发展共荣。坚持统筹发展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发挥主动性,积极配合开展好专项检察活动各项工作,在案例发布、宣传口径、成果提炼上保持一致,实现工作良性互动、优势互补、协作共赢。

会上,参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裕安区检察院“公益损害举报平台和舆情搜集推送系统”展示及霍山县检察院“淠河河道污染案”等三案专题片,两地十个县区检察院就公益诉讼工作做了书面交流。(梅雪峰)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