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对不起,我们要给这位扫黑先锋的照片打个码!
​——记淮南市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李姝先进事迹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6-05 16:34:33

我们本想放一张检察官李姝的照片来着,但是巧了,一直没有发现她的正面照,就连拍摄人员都把这位业务菁英的表情拍出了无辜状。于是,我们舍弃了这种强烈暗示“黑恶份子你们别碰上这位公诉人”的想法。

在掰开手指,梳理李姝的先进事迹之前,我们先要了解一下她和她所在的八公山区检察院。

女检察官李姝,今年37岁,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现任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是八公山检察院扫黑除恶办案专班人员。该同志从检13年,办理各类刑事案件400余件,一直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在检察一线。

看似柔弱,实则坚强,一直忠诚党的政法工作,忠于检察事业,忠于人民的李姝,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做出了显著的工作成绩。

李姝所在的八公山区检察院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坚持从严、从快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从组织领导、人员配备、线索研判、综合治理等方面积极作为,积极开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局面。2018年以来,这个院办理了省挂牌的朱某甫等9人涉黑暴力讨债犯罪集团案件,钟某等10人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张某涉黑犯罪案件。

在专项斗争过程中,这个院的干警勇挑重担,他们认真研究案情、精心准备庭审预案、精准打击黑恶分子, 加班加点、默默奉献,涌现出许多典型,李姝就是其中一位。  

勇于担当、无畏挑战的扫黑尖兵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李姝同志始终强化政治站位,作为朱某甫、朱乔等9人涉黑案,钟某兄弟等10人涉黑案件的主要承办人,她案件都做到提前介入,严格把关,全力以赴。

朱某甫案件是八公山区检察院办理的首例涉黑案件,也是2018年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批挂牌督办的涉黑涉恶案件。该案属于新类型案件,嫌疑人多,罪名多,卷宗多,案情复杂,社会关注度高,法律政策性强,办案要求很高,难免会使人产生畏难情绪。但面对未知的挑战和严峻的考验,李姝同志迎难而上,主动请缨。经院领导的指派,李姝作为该案办案组组长主办该案。李姝同志与办案组成员放弃所有休息时间,加班加点,逐本阅卷并审查诉讼程序和影响定罪量刑的关键性证据,并积极与公安机关建立沟通会商机制,通过案件会商等形式加强沟通协作,及时发现问题、明确补查方向、督促补查进度等,完善证据体系。依法对公安侦查机关提出退查重报的要求,快速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没有在检察环节延误扫黑除恶工作战机,让人民群众看到了扫黑除恶的成果。

案件的开庭审理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政法部门领导、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庭审旁听。当李姝这个30多岁的主办公诉人与公诉组成员出现在法庭上时,同行都捏了一把汗:将要与公诉人进行“答辩交锋”的是9名被告人聘请的11位律师组成的辩护团队。庭审从上午九时到持续到次日凌晨一时,作为主办公诉人的李姝与战友们掷地有声的举证、环环相扣的答辩,充分揭露了犯罪事实,在没有硝烟的唇枪舌战中,沉着冷静,应对自如,充分展现了一个检察官良好的业务素质和精神风貌。

嫉恶如仇,严审细查的业务高手

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关键性攻坚阶段。1月份,八公山区检察院根据钟某兄弟案件的“套路贷”特性,及时评估该案有可能存在黑恶势力犯罪性质,于是准确把握提前介入时间,在公安机关侦查阶段即对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成立了由八公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高焕东任组长的办案组,李姝同志作为办理该案的骨干力量。

凭借对涉黑案件高度的敏锐性,多次与公安机关沟通,提出具体的证据意见和建议,确保了侦查活动顺利开展。提前介入工作缩短了审查起诉时间,加快了办案速度,提高了案件质量,增强了检察机关的监督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法律监督效果和社会效果;审查阶段,在看守所提审时,除了理清案件、固定证据,李姝还根据“两个通告”的宣传,积极开辟“第二战场”,教育劝诫各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争取到法律的从轻处理;在检察官联席会议上她主动分析研判商讨案情,保证案件的办理的合理性、合法性。遇到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没有规定的内容,积极向上级院汇报,力保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前达到案情清楚、证据充分的标准;同时,加大摸排力度,深挖犯罪线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全面摸排,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通过细致排查,发现涉黑案件线索一案一人,并及时移交公安机关。

敬业奉献,顾大局舍小家的无悔战士

李姝是一位检察官, 同时更是一位母亲。在面对艰巨繁重扫黑除恶斗争任务,李姝选择的是默默奉献 ,先把各项工作“做好、做牢、做实”。 在承办朱振甫、朱乔等9人涉黑案件时,李姝9岁的孩子突发肺炎,需要住院治疗。由于其他亲属都在外地生活,生病的孩子急需母亲看护照顾。但作为办案骨干,为了能及时、准确的将案件审结,李姝忍下心中对孩子的愧疚与不舍,抽时间晚上下班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到医院陪护孩子,没有请过一天假。每每说到此事,李姝感慨“好在我有一个懂事的孩子!”

坚守源于热爱,勤奋定能功成。李姝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检察官的忠诚和担当,谱写了一曲当代检察官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青春之歌。赵武 何柳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