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蚌埠沫河口镇法治建设推动经济发展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6-06 16:11:11

“目穷淮海满如银,万道虹光育蚌珍。”淮河之美、淮河之沃自古闻名!淮河流域培育了人类文明,也促进了经济发展。在淮河与北淝河交汇处,有一座隶属于蚌埠市淮上区的明珠重镇——沫河口镇,距离蚌埠市区15公里,省级工业园区坐落境内,是安徽省36个扩权强镇试点镇之一。近年来,沫河口镇以法治建设促政务、助和谐、推经济,努力实现以法为杖、以法为伞,不仅让百姓生活有了安全感,更是推动了全镇的经济发展,让老百姓的幸福感、满意度有了极大的提高。

法治护航 促政务清明

近日,记者了解到该镇以法治建设促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该镇纪委书记孙顺心介绍,在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及发展过程中,始终以法治建设为基础,首先树立全镇领导干部的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同时让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贯穿到群众的心中。让村镇干部真正的领悟到自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而不是一个“土皇帝”。要以学法懂法用法的行为来打造党政干部的清明之风。不仅是从思想教育上,还要善用法规去鞭策干部。

2017年沫河口镇出台了“四议两公开”政策,牢牢把握住每个环节,规范行政过程,提高干部守法意识,对每一笔花出去的钱,都能了解到来龙去脉。在加强干部管理上,纪委作为主要力量,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做到周查岗制,让村镇干部有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话说千遍不如处理一个,加大问责力度,对不按章办事、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处置。

为了让每个决策更加的合理、合法,2016年起,沫河口镇开始聘请法律顾问,在出台重要的决策,合同,或是出现的纠纷,可以实现事先咨询,事中指导。此外,为了让群众监督政府行政规范,搭建了网上办公平台,让政府的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及时将政务信息更好地传达给群众。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对老百姓关心的拆迁、非法占用耕地、违章建筑等问题毫不姑息,做到依法行政,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实践证明,政策不在于多,关键在于监督执行到位。


综合治理 助区域和谐

在镇综治中心值班室记者看到,天网实时监控、全镇各村、主要路段、学区等重要街区全覆盖。该镇政法书记任献进说道,要想让群众有安全感、幸福感,基层政法干部务必亲力亲为,充分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健全综合治理责任制度,让每一个村干部掌握遇到矛盾及纠纷事件会用制度法规去处理,于理有情、于法有据,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再是发挥乡贤作用,不上法的事,就让群众威望高的乡贤去调解处理,遇到大的涉法纠纷,就协助走司法程序,让村民大事小事都有渠道解决,没有积怨,舒心安居,提升满意度。 

实际工作中政法宣传不容忽视,要经常让群众听到守法是公民的责任和光荣,经常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电影、集会等方式开展法制宣传,通俗易懂多形式的让群众感受法就在身边维护自己,这样,群众乐于接受。同时对全镇十五所学校进行法制宣传教育,邀请司法、检察、公安等部门走进学区讲述案例,孩子们深受教育,效果显著。

在构建和谐城镇过程中,2019年至5月中旬,沫河口镇共接到26起矛盾纠纷案件,成功调解25起,还有一起案件正在解决中,可见法治建设在民事调解中起到的重大作用。

依法建策 推经济发展

沫河口镇土地肥沃,物产丰饶,特产以大米、杂粮和水产品最为主,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是淮上区重要的粮食和农产品生产基地。为合理规划产业发展布局,该镇确立了“五个功能区”的产业发展方向。培育打造水生蔬菜种植区、设施蔬菜培育区、优质麦稻改良区、粮食精细加工区、二三产业融合区,“五区”推动产业发展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

采访中,该镇副镇长单庆峰告诉记者,在全镇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依法建立各项鼓励与放宽政策,为招商引资企业和种植户在扶持政策上提供大力支持,在技术上也建立了培训体系。目前,投资200余万元建设的信湾蔬菜大棚基地已顺利投入使用,引导扶持贫困户来进行种植,这种模式明显的起到了惠农惠民的目的;近10000亩莲藕出产地,预计在今年也将带来较高的经济收益。不仅如此,“稻+渔、藕+渔”的立体种养殖模式也被正式实施到农村中去,该模式极大的提高了土地的附加值和利用率,改善了传统种植理念,打造出绿色无公害的产出基地。

积极推进土地整治、河道治理以及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600余万元完成洪庙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34万元完成大李电站建设。完成余沙路拓宽改造工程,投入869万元对石信路进行道路拓宽,投入179.6万元开展三铺大沟清淤,投入600余万元对陈桥莲藕基地5.3公里道路进行加宽工程。投入295.7万元,实施17个行政村的一事一议项目,目前已完成10个项目,其余7个项目正在施工过程中,以上项目全部完成后将有效改善镇村农业基础设施现状,受益群众将达到4.8万人。

沫河口镇政府在新时代的发展进程中,依法建设,推动经济发展,不畏艰辛,为民所想, 产业结构调整虽然取得了良好成效,该镇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又做出了新的部署,将打造龙庙、横岭、四铺三个美丽乡村,以点带面让全镇百姓人居环境再上一个档次。(邵林 盛欢欢 吕宏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