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激情满格时时都在状态

2019-06-10  来源:法制日报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本报通讯员 杨祖友

经过一年来的强力推进,安徽省巢湖市公安局推行的“表单式”量化考核机制,产生了强大聚集效应,全局民警每天激情满格,时时处在工作状态;全局各窗口单位,做精做细做实各项服务工作,受到办事群众的广泛好评,各单位各警种均完成表单考核任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一举夺得2018年度合肥市公安局第二序列业务绩效第一名的好成绩,为巢湖公安争创全国优秀公安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量化考核每位民警

“单警工效不高,制度执行力层层衰减,是长期困扰基层、久治不愈的顽症。猛药才能去疴,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巢湖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加权说。

在广泛征求基层民警意见的基础上,去年年初,《巢湖市公安局民警“表单式”量化考核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民警“表单式”量化考核实施细则》相继出台。“方案”将任务总量层层分解到各警种、各部门,再分解到每位民警。民警每月需要完成的任务数量、任务质量,均以“表单+数据”的形式呈现。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方案”一经公布,在全局上下引起了很大震动。尤其是一些平时作风松散,有得过且过思想的同志感到压力很大。“到了即将退休年龄,难免有轻松一下的思想。现在人人头上都有了指标、任务,再有这种想法就有些不合时宜了。”巢湖市拘留所原所长王进不无感慨地说。

考勤制度执行难对很多单位来说,都是个老大难问题。“方案”施行后,带来的第一大变化就是上下班制度得到了认认真真的遵守。考勤制度的严格落实,昭示着巢湖公安队伍的整体面貌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科学合理制定表单

科学合理地设计好任务量和完成标准即表单内容,是表单考核成败的关键一招。

对照上级要求,结合巢湖的警力数、年龄结构等因素,巢湖市公安局党委制定出全局年度总体工作任务,再明确各警种、各部门的工作任务。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各警种、部门将任务分解到每位民警。民警对照任务要求,各自拟定自己的表单,即“一人一表”。如此,表单内容是有差异的,如:初入警的新同志、上了年龄的老同志,还有身体状况欠佳的同志,其业务量和难度系数,与年富力强的民警是有区别的。另外,对特殊岗位制定个性化表单内容,如:办案民警,可以以灵活的时间段来量化工作。

为保证表单任务分配的科学合理性,每位同志上报的表单量,要经过本单位党支部审核把关后,再上报市公安局政治处审核把关。如果审核不过关,将由民警本人重新拟定任务表单,直到审核通过为止。

在完成表单基础分值的基础上,为充分挖掘民警的潜能,超常规发挥,进而高数量、高质量地完成更多的工作任务,“方案”还设置了相应的加分项。对表单考核得分高的同志,市公安局从提拔使用、评先评优等方面将给予倾斜;与此相反,对表单考核得分低的同志,也将给予相应的惩戒。

巢湖市公安局“表单式”量化考核赢得了绝大多数同志的理解并被他们所接受,进而使该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目前,落实各项制度,完成工作目标,逐渐成了民警的一种习惯。

“表单考核实际上就是把全年工作任务,按月分解到日常工作中,让工作完成的数量和质量,适时显性化。如此,让民警本人和单位领导都揣着本明白账,进而让每位民警在一清二楚的情况下,补齐短板和不足,做好下一步工作。”巢湖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夏茂生介绍说。

表单考核激发活力

“表单式”量化考核似一把打开民警激情活力阀门的金钥匙,这是很多民警的切身体会。

“每月政治处将表单成绩一公布,优劣就展现在大家面前。”城北派出所所长王松涛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别人的任务高质量地完成进而出彩亮相,一些平时工作不够努力的同志脸上就挂不住了,只能扑下身子,往前闯,拼命干。

王松涛说,过去草城街和党校路段黄赌现象较为突出,所里多次整治但效果不是很好。实行“表单式”量化考核后,民警主动开展蹲守和频繁巡查,破获多起涉黄涉赌案件,让这里的黄赌警情大幅度下降。

表单考核确定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即:吃苦的人吃香,实干的人实惠,有为的人有位。透过表单考核,民警们感到只要工作干得好,关键时刻,就不会被党委忽略,所以大家心无旁骛,一门心思扑到工作上。巡警、各派出所民警和交警,每天派出大量警力,在路面上开展巡查活动,一旦接到警情,各警种迅速“抢警”,此举让路面见警率上升了53%,实现了警情处置“零”等待的目标。

去年,巢湖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破获一起假冒华信投资平台诈骗案,抓获涉案人员11人。民警并没有满足眼前取得的成绩,经过连续一个多月的苦心经营,打掉了一个隐藏在淮南田家庵区内的特大冒用华信投资平台诈骗窝点,抓获涉案人员130多人,冻结资金2700多万元。为将这些资金及时返还受害人,办案民警奔赴全国各地,逐一核实受害人,时间长达半年之久。

自“表单式”量化考核机制实行以来,全市治安整体发案率同比下降34.41%;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2.2%。人民群众从民警的辛勤付出中,收获了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