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交警支队:多措并举专项整治“文明礼让”再升级

2019-06-10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19年以来,淮北市交警支队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推进“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提档升级。交警支队多次邀请网友、自媒体大V深入街头,进行礼让遵章率实地检测,综合测试成绩均达到93.8%以上。市民的文明素养也在一次次礼让和点赞的互动中逐步提升,“文明礼让斑马线”也成了绿金淮北的一张靓丽城市名片。

强化共治共享,部署推动再提升。2019年,淮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印发了《淮北市“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4月24日下午,全市“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工作推进会在交警支队召开。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交通运输局、市管中心、团市委、淮北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各县区委宣传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相关单位按照方案职责分工,分别汇报了各自的措施、做法,会议部署了“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工作。5月1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郝海文对全市“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强化保障措施,交通设施再提升。科学设置行人过街安全设施。交警支队在双向六条以上机动车道设置77处安全岛,给予行人宝贵的安全空间,并视情在无信号灯的斑马线前漆划“礼让行人”提示语,为机动车驾驶人提供守法保障,为整治行动提供硬件保障,为过路行人提供安全保障。推进科技建设应用。交警支队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抓拍“不礼让”行为,提升整治效能,2019年增设6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目前全市共设置30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推进智能交通建设。交警支队对短距离路口、学校周边路口、政商中心路口以及进出城主要路口的信号配时方案“量体裁衣”,分别通过相位协调实现连续绿波分流或红波分段截留等个性化管控策略,实现了“礼让行人”与道路畅通的结合。

强化规范管理,严管执法再提升。开展现场执法查处。交警支队采取定点执勤、流动巡逻、网上巡查等形式,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果断“亮剑”,现场执法严格按照规定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全程采集证据,清晰、全面反映机动车行驶情况、车牌号码、行人与车辆位置关系、过街信号灯状况等。加强非现场抓拍。交警支队在学校、医院、商贸区周边等重要路口、路段增设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扩大执法覆盖面,形成震慑效应。2019年以来,全市共现场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2825起,非现场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30425起。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再提升。交警支队将宣传工作放在“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的核心位置,从宣传先行、宣传引导、宣传跟进三个步骤和社会化宣传、传统媒体宣传、新媒体宣传三个方面助力“礼让行动”提档升级。深化开展社会化宣传。交警支队深入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出租车、公交车等重点单位,广泛开展礼让斑马线宣传教育,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支持、引导员工参加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打造“指尖上”的文明礼让宣传课堂。交警支队通过微博、微信论坛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教育,倡导礼让之风。(王皖宁)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