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马鞍山市含山县铜闸镇党建引领 打造基层治理2.0版本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6-10 19:13:45

近年来,马鞍山市含山县铜闸镇突出党建引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积极调动党员群众全力参与乡村治理,推动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

抓好班子建设,引领发展有方向。铜闸镇从加强班子建设、夯实基础入手,不断推进党建助力基层治理工作,引领发展方向。坚持书记带头。乡村振兴离不开基层治理,镇党委注重引导村党组织书记狠抓基层党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带动集体经济发展。要求党组织书记带头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以实际行动做好党员的榜样。坚持党建统领。“党建要抓实,让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关键。”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将上级有关决策和通知,第一时间贴到公开栏,让党员群众参与到村里事务中来,太湖村在八姓村文化广场建设中融入基层治理元素,强化宣传效应,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治理的热情。坚持沉心做事。进一步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村(社区)“两委”班子积极担当作为,美化农村人居环境,规范建设村级活动场所。同时,积极摸排村级发展项目,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搭好服务平台,党员履职有作为。铜闸镇以深入推进“两平台一机制”为契机,搭建党员开展活动载体,构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前沿阵地。合理调整网格党小组。2019年以来,铜闸镇根据网格党小组分布状况、党员年龄结构、实际能力与活动范围等情况,对原有91个网格党小组重新调整为80个,并对部分网格党小组长进行调整,进一步明确网格党小组长职责,让网格党员在日常生活中为邻里乡亲做事情、服好务。明确无职党员责任区。围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推动农村党员网格报到,主动负责网格内工作。开展“基层治理,网格有我”主题党日活动,有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员带头宣传政策300余人次,积极摸排上报线索,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桥梁和纽带。发挥基层党员作用力。围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积极组织党员开展铲冰清雪、修路绿化、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并把参加活动情况,与党员积分制挂钩,与党员年度考核、民主评议挂钩,与党员示范户评选挂钩,2018年评选出党员示范户20户。长岗村第五网格党小组被评为2018年度市级村居“大管家”“金牌管家”。

建好议事机制,乡村治理有成效。铜闸镇积极成立村民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推动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成立自治组织。村级召开党员群众会议难,形成一致意见更难,2017年以来,铜闸镇推动各村(社区)牵头成立村民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依法设定授权范围,严格按规则组织议事会运行。村级议事会等自治组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议事会,集中讨论村内事务,研究解决问题。推动议事自治。对各村(社区)的个性问题,给予各村(社区)充分自主权,由议事会负责人拿出意见,召开议事会,征求群众意见,想办法解决问题。在重点工程征地拆迁中,议事会发挥积极作用,凌家滩国家遗址公园建设所在地召开群众议事会达30余次,确保重点工作有序推进。激发内在动力。通过理事会、议事会等自治组织,让党员群众参与村庄自治,变“代民做主”为“由民做主”,激发党员群众自治担当的内生动力。庆广村党员自发筹集资金10余万元用于修建水泥路,方便群众出行,推动基层治理更上新台阶。(王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