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2019-06-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池州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日前印发。自2019年起,在池州全市范围内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到2020年,初步构建责任明确、途径畅通、技术规范、保障有力、赔偿到位、修复有效、公开透明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该市通过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明确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范围、责任主体、索赔主体和损害赔偿解决途径等,形成相应的鉴定评估管理与技术体系、资金保障及运行机制,逐步建立生态环境损害修复和赔偿制度,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环境有价,损害担责。按照方案要求,体现环境资源生态功能价值,促使赔偿义务人对受损的生态环境进行修复。生态环境损害无法修复的,实施货币赔偿,用于替代修复。赔偿义务人因同一生态环境损害行为需承担行政责任或刑事责任的,不影响其依法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按本方案要求依法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的;在国家和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划定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禁止开发区发生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事件的;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固体废物造成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发生其他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后果的。(刘晓丹)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