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淮北相山区法院发出首份表格式刑事判决书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6-11 17:03:29

安徽长安网讯 6月5日,相山区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对一起盗窃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审理,该案开庭后当庭宣判并当场向被告人送达表格式刑事判决书,系相山区法院首次采用表格式判决书的刑事案件。

被告人丁某盗窃一案,案发后被告人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被盗财物已退还给被害人。庭审中承办法官采纳了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判处丁某罚金人民币三千五百元,丁某当庭表示服判息诉。该案在听取被告人最后陈述后当庭进行宣判,从开庭到闭庭用时仅六分钟,有效提高了审判效率。判决书以表格形式涵盖了公诉机关、被告人基本情况、公诉机关指控情况、被告人意见、判决理由、法律依据、判决结果、权利告知等刑事判决的基本要素,内容精炼、重点突出、一目了然。

依法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案件,不需要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程序,节约了开庭审理时间,充分发挥出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在提高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下一步,相山区法院将进一步深入探索刑事案件速裁程序的实际运用,对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告人认罪认罚的刑事案件,积极推行“公诉机关集中送案+法院集中审理+表格式判决书”办案模式,助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切实提高刑事案件审判质效。(徐璐路)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