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一个新入职书记员的第一次开庭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6-12 19:22:42

说来惭愧,进检察院也有五个月余了,竟一次都没有参加过开庭。一起进来的同事们一个个都有了“初体验”,我对于法庭的一切还是个未知。终于,2019年5月28日,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我也要去开庭了,并且还是一个挺“不一样”的庭。

这是一个关于恶势力的案子,我其实并不陌生。早在一个月前,我已经参与过在看守所的提审,几周前又跟同事一起讨论、校对起诉书的内容。开庭之前,我手忙脚乱的准备好开庭笔录,带着厚厚的纸与笔,听着同事们你一言我一语的关心,仿佛我是去西天取经,“你中午回得来吗?我会叫师傅给你留饭的”、“把重点的记录一下就可以了,如果实在记不住可以参照法院书记员的笔录”、“我这里有份样本,你不知道格式的话就照着上面写”,本来有点儿紧张的心情也烟消云散。

早上九点准时开庭,审判长宣布将被告人带上法庭时,便是如此一幅众生相——眼泪婆娑的,是几度哽咽;愁云满面的,是唉声叹气;古井无波的,是心如死灰;怒发冲冠的,是极力反驳;更有无所事事,左顾右盼的,不一而足。主犯张某是个男子,身形黑壮且嚣张,“我没犯罪!”他这么说着,一边将手铐和椅子摆弄的砰砰作响,“这些都是被害人胡编乱造的!”一副拒不认罪相。

苗苗姐——我们是这么称呼这个年纪轻轻的检察官助理的——她娇小的身躯仿佛蕴含着无穷活力,明明比主犯矮一个头,气势上却不输七尺男儿,气势磅礴且流畅的宣读完起诉书,“……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确凿,应该以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敲诈勒索罪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

“公诉人对我的指控都是虚假的,是在编故事。”而其辩护律师也为其辩护道,“公诉人的指控大都来自于被害人的陈述,没有其他证据能够印证,法庭应当疑罪从无认定被告人无罪。”这时,我虽然只是一个正在埋头记录的书记员,内心也忍不住暗暗腹诽,当下想起简嫃的一句话:“他就这样滔滔争辩,像一个艰苦卓绝的妇人一定要把那口百年老灶洗白。”

就在我为公诉人捏了把汗的时候,旁边经验较丰富的书记员马若尘对我微微一笑,指了指桌上的证据,任他怎么信口开河、颠倒黑白,在大量证据面前都是徒劳。法庭举证时,只见主犯的一张脸在红与黑、怒与怯之间来回徘徊,犹如一块陈年猪肝,又好像那一块烧得微红的碳,他梗着脖子,收缩着他引以为傲的肱二头肌,粗声嘎气地承认了部分犯罪事实。就在这时,辩护律师又拿出一份证据,是在某天被告人发的朋友圈,试图证明他们当天并不在现场。公诉人则从容应答,“朋友圈的视频,只要存在手机里,想什么时候发就什么时候发。且视频中既看不清被告人,又没有拍摄地点定位,时间、地点、人物均不明确,请法庭不予采信。”就这样四两拨千斤的化解了这场庭上小小的“证据风波”。

这次的庭审是激烈而漫长的,杨雪芳检察官在辩论时,用柔和而不失力量的声音发表了公诉意见,全面指出九被告人所犯的累累罪行和即将受到的法律处罚。霎时,我的眼前浮现了公诉科照片墙上那句话“娉婷仙韵无尘染,蕙质兰心献忠诚”。女子公诉科,有检察官、助理、书记员,承担着不同的工作,她们有的是青春洋溢的少女,有的已为人妻、为人母,共同的责任让她们用柔弱的臂膀筑起了一道捍卫法律的伟大城墙,在面对邪与恶、罪与罚的时候,果敢亮剑,从而绕指柔化为百炼钢,娇羞女变身钢铁侠。

审判长宣布庭审结束的那一刻,已经晚上八点半了。走在回院的马路上,一排排树长得很好,旧枝叶团团如盖,新枝条郁郁葱葱,时光在树上写史,述说着过往现在。初夏的风很轻很凉,我还是我,可我好像又跟昨天的我不太一样了,我竟然没有想念家中明亮温暖的灯光,没有想念妈妈烧的香甜可口的晚饭。我在想,是不是每一个新的书记员、检察官都会经历这样一个晚上,由自己的前辈鼓励着、引领着往前走上那么一小步,就这样一代一代的传承,一代一代的坚持,生生不息,历久弥新。(合肥市瑶海区检察院 陈怡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