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公安局重拳整治电动车违法行为

2019-06-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四轮车随意穿行、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极易造成交通事故。为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有效维护道路通行秩序,坚决遏制因电动车引发的各类道路交通事故,确保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一段时间以来,淮北市公安交警部门积极开展对电动车的整治行动,多措并举,将电动车整治形成常态化治理。整治期间主要针对载人电动三轮、四轮车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即:无牌无证,闯禁区,闯红灯,乱停乱放,电动三轮、四轮车等,特别是载人达到3人(含)以上的违法行为。

为确保交通安全法规人人知晓,在整治行动初期,淮北市公安交警部门通过传统和现代自媒体结合,广泛宣传《电动自行车新规》和电动三轮、四轮车非法上路行驶的严重安全隐患,印发《电动三四轮车宣传手册》1万余份,编发手机短信平台、LED显示屏、电视游走字幕、微博微信等形式进行推送,宣传到每个电动三轮、四轮车驾驶人。

同时,以“七进”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地开展集中整治的宣传报道,形成强大声势。引导群众选择购买安全系数较高的交通工具,自觉抵制购买和使用电动三轮、四轮车,从源头上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倡导文明参与交通,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淮北市公安交警部门采取定点与流动巡查,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加大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另一方面加大查处力度,一旦发现上路行驶,发现一起处罚一起。整治期间,各路面交警大队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合理设置查缉卡点,专门查处电动三轮、四轮车载人交通违法行为,同时核查驾驶人的驾驶资格、车辆来历等。此外,各交警大队根据交警支队部署,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集中优势兵力,有针对性地打击;健全落实相关工作机制,特别是在警力安排、组织形式和协同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在短期内明显遏制电动三轮、四轮车违法行为高发势头。

为确保整治取得实效,交警部门正视当前电动三轮车管理制度不完善的现状,全面梳理警力配置、勤务安排、法律依据、扣车扣证、送交鉴定、登记造册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统一执法尺度,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勤执法。

在针对电动三轮车、四轮车违法行为整治的同时,淮北市公安交警部门还开展对两轮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的查处行动,对非法安装雨棚的进行查处教育等,努力整治交通乱象,为市民营造平安和谐的交通环境。

据悉,淮北交警将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专项整治,严查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向行驶、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积极探索应用电子监控、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开展非现场执法曝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