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身边的志愿服务“110”

2019-06-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一大清早,值了一夜班的张公山社区民警梁春楼,没有回家休息,而是简单地整理了一下警服,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走出值班室,来到社区办公室。

“我们志愿者想探望辖区里一些身患疾病的孩子,给他们送点好吃的、好玩的,带他们玩一会,让他们知道有这么多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都在关心他们。”一小时后,梁春楼和另外几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拎着零食和玩具出了社区办公室。

“老赵啊,我们来看你了,最近怎么样,孩子还好吗?”老赵(化名)儿子今年六岁了,看起来虎头虎脑,着实可爱。虽说到了上学的年纪,可因为先天患有疾病,智力发育迟缓,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到学校读书。几年来,老赵和妻子奔走各大医院,坚持不懈地为了孩子做康复治疗,教孩子说话、识字。看着家里来了这么多人,还带着零食和玩具,老赵的儿子小脸堆满了笑容,嘴巴甜甜地喊着“谢谢大爷”“谢谢阿姨”。

看望了几户家庭之后,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们来到小区广场上,做起了游戏,一上午的时间很快过去,小广场上空,还飘荡着孩子的笑声。

据了解,张公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长丰先锋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5月,团队成员54名,队伍成员均为社区居民,涵盖了党员、省市劳模、社区好人、五好家庭、文明家庭、警察、律师、工人等群体。

“志愿者服务队常年坚持看望辖区贫困家庭和老人,居民们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也是志愿者服务队,而且随叫随到,可以说是居民身边的志愿服务‘110’。”张公山社区长丰联工委党总支书记苏静介绍,前段时间,小区一住户家中水龙头漏水,导致楼下住户墙面受潮,可该住户却在外地暂时回不来,楼下住户找到志愿者寻求帮助。最后是志愿者服务队的梁春楼爬上二楼,从窗户翻进住户家中将水阀关闭,事情得以解决,像这样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

“坚持‘服务公益,讲求实效’的原则,多年来,长丰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多形式、多内容、全方位志愿服务。”苏静说,志愿服务队对特困人员和特殊人群,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帮扶,对辖区内空巢老人,提供医疗咨询、家庭卫生清洁等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问题。“我们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中来,争取在小区里做到每个单元楼内至少有一名志愿者,群众遇到困难随时有志愿者援手帮助,将志愿者服务队打造成蚌埠市居民身边的志愿服务110。”(曹梦晴)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