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幸福的味道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6-20 15:49:04

都说怀念一个地方,总是从味道开始的。

家的味道是妈妈烧的菜,而派出所的味道呢?

一提到派出所,脑海里就浮现出了食堂阿姨刚端上桌的那盘“茭白五花肉炸酱”了,其散发出的香味至今令我记忆犹新。

那已经是十年前的事了。记得那时我刚参加工作,与同事们一起出现场、调纠纷、访农户,有时甚至为了案件、材料要通宵达旦加班,但那段时间虽苦,却很快乐,因为那个时期的基层所物质贫乏,而我们这些小年轻又都处于长身体阶段,一旦错过饭点,派出所食堂主厨阿姨总能像变戏法似的,亮出她的绝活,为我们精心制作——“茭白五花肉炸酱”!

而作为所里为数不多的女同志,主厨阿姨很乐意让我去给她做帮厨。

第一次下厨房,我就看到了江南常见的一道菜蔬——茭白。只见在众多色泽纷呈的蔬菜里,茭白的颜色犹如清水芙蓉般素雅,光滑白净的果实握在掌心里,恰好和掌心一般尺寸,头顶上渐变青绿的外壳就像是那江南姑娘的水袖,半遮半掩着纤细的玉指,朦朦胧胧,让你看不清,可又急切盼望着一睹芳容。剥开青绿色的外衣,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弯白得发出桐油光泽的嫩芽。芽头弯弯,像极了一个个袅袅婷婷倚靠在窗幔边,羞答欲语情窦初开的姑娘!

如果说茭白是那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女子,五花肉则属那胸膛横阔,有万夫难敌之勇的汉子了。

你看,这块经过锋利的剔骨刀修整后的五花肉,就这样赤裸裸的躺在砧板上。最外层2毫米左右厚度的猪皮上还挂着几根没有剃除干净的白毛,根根分明,饱含油脂的肥肉、经络分明的瘦肉,一层挨着一层,相互依偎。它霸气的展现着自身的每一个细节,自信的让你对它肃然起敬。它不动声色的在向众人宣告:无论你喜欢与否,我就是要做一个真实的自己!

当柔情似水的茭白遇上刚硬健壮的五花肉,一段美妙的旅程即将开启。

在主厨阿姨熟练刀工下,我刚洗净的茭白已被切成了黄豆大小般米粒状,装碗备用。五花肉则配着茭白的样子,摇身变成萌萌的肉粒,再佐以盐、酒、糖、生抽予以片刻腌制。蒜末在油温略热的时分倒入锅中,菜籽油拍打着蒜末,噼里啪啦!倒入肉粒,锅铲不停地翻炒。肉香,油香,蒜香,各种香味夹杂在一起,立刻在空气中弥漫开来。随着油温的升高,火力的炙烤,五花肉变得紧致起来。夹起一颗肉粒,你会看见,油脂慢慢的滴落下来。压榨几番,蒜末包裹着肉粒,金黄喷香!温水没过肉粒,盖上锅盖,“嗡嗡”的声音变得清晰起来。大火猛烧几分钟后,掀开锅盖,倒入茭白,锅铲不停翻炒,和着酱油,似乎都带上了面具,一时半会实难分清谁是谁!

辣椒粉的出现,则是这段旅程嗨点的开始!一勺辣椒粉,足以让人垂涎欲滴。原本分不清模样的茭白与肉粒,还能各自为营、坚守阵地,可是,辣椒粉的加入,打破了这种僵局,大家裹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好一副世界大团结的样子!

当炸酱出现在餐桌上时,我们这些小年轻的食欲顿时就高涨起来。舀一勺炸酱放在米饭上,汤汁渗进米饭里;舀一勺炸酱放进嘴巴里,美味渗进骨子里!一盘酱,三碗饭,一桌八人嘴吧嗒,乐得阿姨笑哈哈!

我也曾学着食堂阿姨的样子采购食材、细心烹饪,虽然阿姨口口相传,但总是不得要领,味道上总觉得缺了点什么。

一年365天,我们这些民警基本都泡在基层,没案时,走访农户、了解民情,亦或整理案卷、熟悉材料,当值班室里报警电话响起,又须马不停蹄处警去。因此一年有一大半的时间都在所里就餐,而“茭白五花肉炸酱”就成为了我们的最爱!

时过境迁,我已从一个派出所调入了另一个派出所,虽然工作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派出所工作的特殊性,依然很难准点吃上热饭热菜。不过,随着“五有保障”工作的大力启动,无论是在厨房餐具的设备添置上,还是在各项安保活动的后勤保障上,都给予了基层所最大的政策倾斜与保证,即使工作再误饭点,食堂里总会有口吃的。

更何况,如今的食堂,不仅有口味浓郁的辣椒炒肉,还有红烧鱼头,间配色泽清新的时令蔬菜,再加上一碗开胃的饭前汤汁,在追求温饱的同时,已在向合理的营养膳食方向努力了。

而我,也越来越喜欢我的工作了,虽然,仍然时不时怀念“茭白五花肉炸酱”那熟悉的味道。

又到饭点了,所里小食堂那缕缕饭菜香气已开始在空气中蔓延了。我放下手头案卷,轻轻拍打着已略有酸胀感的腰部,幸福满满道:有食堂,真好!(黟县公安局宏村派出所 汪玲)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