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中院跨省执结金域豪庭“烂尾楼”4.52亿元案

2019-06-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成功跨省协调执结涉案4.52亿的金域豪庭“烂尾楼”工程系列纠纷案,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就此案的成功执结予以高度肯定:这项工作做的艰苦,做的扎实,取得最好的效果,应予表扬。

案情回顾  

在滁东新城,有一片环境优美的“风水宝地”,左临菱溪湖,右靠清流河。

滁州市申城置业有限公司在这块地上投资开发建设金域豪庭项目,计划分两批建成共计20幢高层住宅、可容纳2000余户的大型高档小区,一时间成为滁州市的爆款楼盘。2011年,一期16幢楼顺利交付。二期4幢楼于2014年3月开工建设,合同约定2016年6月30日交房。

因该项目开发企业申城置业公司与关联业务单位融资互保,被担保人转移给公司的债务,无法及时偿还,导致金域豪庭二期40多套在建未售房屋和未开发建设的60亩土地等剩余资产被债权人江苏省徐州市有关银行申请所在地泉山区法院查封,造成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后期了尾工程无法继续建设,无法按期交房。2016年4月起,该项目已处于停工状态,450多户业主无法入住,数亿贷款及工程款无力支付,1500万元的农民工工资无法兑现。

滁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项目问题的解决,2017年12月19日,市委张祥安书记批示并召开专题会议研讨部署,市委政法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亲自指挥,滁州中院按照市委专题会议精神要求,迅速成立由院领导与执行局干警组成的专案工作团队。

法院执行

2017年12月21日,滁州中院会同市国土房产局、规建委等部门奔赴徐州市,与徐州中院、泉山区法院就该项目涉及的如何维护本地企业生存、450多户业主如何顺利入住、1500万农民工工资如何兑现等问题进行磋商对接,主动起草并与泉山区法院会签《关于滁州申城置业有限公司执行案件协调会议纪要》,制定整体处置和分段处置两种财产处置预案,两种预案均明确将从处置申城置业房地产的款项中保障项目扫尾工程款,为后续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然而,因涉案财产评估价值与4.52亿的涉案总标的相距甚远,徐州市主要债权人不同意分段处置方案。滁州中院再次与本市国土房产局、泉山区法院积极联络,四次与该项目债权人商谈。与此同时,在滁州市委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多方寻找和洽谈,最终确定金鹏建设集团作为了尾工作施工单位。同期,滁州中院以最快速度启动拍卖程序盘活项目和资产,并会同市国土局与徐州泉山区法院积极协调,妥善做好财产处置分配,平衡各方,陈明利弊。最终各方利益主体均作出让步,最大债权人莱商银行徐州分行同意对2.84亿元贷款受偿1.17亿元销案。

2019年6月3日,滁州中院将金域豪庭“烂尾楼”涉滁最后一笔1.08亿元项目工程款一次性成功执结到位。

目前,450多户业主已顺利入住,烂尾工程起死回生,农民工工资顺利领取,各方债权人利益得以实现,金域豪庭“烂尾楼”案彻底圆满解决,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