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司法局以三个活动为载体 培养青少年法治信仰

2019-06-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今年以来,淮北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三个活动”为载体,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力培养青少年的法治信仰,增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不断开创新时代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

针对青少年法律需求和兴趣点,不断调整青少年普法教育的新形势、新需求,积极探索创新法治宣传的形式、措施,实现普法内容通俗化、普法载体多元化,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彰显新时代法治宣传特色。联合淮北师范大学、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法治护航青春”大学生法律知识竞赛活动,300余名大学生报名参加。为扩大法律知识宣传的覆盖面和效果,首次运用自媒体平台通过现场互动和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吸引2000余名师生收看和参与竞赛,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将自媒体平台融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拓展了法治宣传教育的新路径,有效推进全市依法治市进程,为建设法治淮北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大学生暑期生活有机结合,将道德教育与法治宣传教育内容相结合,实现“学习引导,内化于心”;将思想政治理论与司法行政实践相结合,实现“亲力亲为,外化于行”,有效地促进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最终达到“法治与我相随,知行统一于法律”的目标。在司法局机关、法律援助中心、社区矫正基地、司法所等,积极开展社区讲解、法治宣传、法律普及、挂职锻炼为主要内容的暑期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把法治宣传从过去的说教式、灌输式、被动式向文化熏陶、感性共鸣、理性思考、自觉接受的形式转化,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现法治宣传教育的丰富内涵,让法治宣传教育再添新阵地。

市司法局、市法宣办积极打造本土法治宣传教育品牌。用“桓谭”法治人物形象开展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增强青少年对民族文化的自觉和自信,以及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纠正错误思想和不良行为,培养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青少年成长全过程,让宪法精神照亮青少年精彩人生。(傅天一 徐敬操)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