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反邪教专栏
坚定唯物主义信仰 旗帜鲜明反对邪教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6-20 17:19:52

不知从何时开始,“科学的尽头是神学”这样的言论甚嚣尘上,甚至被一些党员、教师奉为圭臬,网上更是大量充斥着“科学证明神学”、“神学不是迷信、而是伟大是科学”的文章,尤其是近年来量子力学的大热,被不少别有用心的人用来编造歪理邪说蛊惑人心,引人入教。如“量子力学证明天堂存在”、“量子力学证明祈祷的力量”等的文章,甚至发展出“量子神学”这一新“学说”,简直贻笑大方。量子力学仿佛成了万金油,只要涂上,就是高级科学,就是正确的,俨然成了伪科学最具欺骗性的外衣,极具迷惑性,颠覆人的三观,给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带来巨大冲击,不能不警惕。

一些邪教组织也采用将自己的邪说伪装成高级科学的方式,欺骗一些不明真相、缺乏辨别能力的人信教。如“法轮功”李洪志在《转法轮》中讲过“晶(净)白体”状态,什么叫晶(净)白体呢?按李洪志的说法是达到了绝对的高度纯净了,用天目看,整个身体是透明的,就像透明玻璃一样,看上去什么都没有。但其实“晶(净)白体”的邪说不过是利用了群众熟知的“纯净”、“透明”、“晶体”等现代物理学概念所编造的骗人把戏而已,一些“实证”图片也不过是经电脑PS技术合成的。

邪教组织“全能神”更是将地震、海啸等自然现象说成“全能神”降世的印证,还借科学家之口宣扬世界末日的来临,声称世界末日科学也无能为力,唯有信仰“全能神”,撇家舍业跟随神、将自己财产全部奉献给神才能在灾难来临时得到拯救。如在2012年12月16日《给各地教会神选民的一封信》中,全能神宣扬“以后灾难越来越大这是圣经预言的,也是世界所有预言家和一些科学家都公认的,但世界、人类不会完全被毁灭,天地还会存在,真心信神与所有承认神但不抵挡神的好人都能剩存下来”“凡是疯狂抵挡神的人才有末日,真心信神的人没有末日,只会得永生”。一方面邪教“全能神”借科学之口来散布末日言论,制造恐慌;另一方面又卸磨杀驴宣扬“科学无能论”,只有信“全能神”才能得救。不得不说,邪教“全能神”将这偷梁换柱、移花接木的手段运用地炉火纯青,也可以从中看出“全能神”钻头觅缝、千方百计地欺骗群众,拉人入教的丑恶嘴脸。

由哈伯德在1955年7月创立的科学教(山达基教),大肆鼓吹“信仰疗法”是治病的最科学疗法。实际上,哈伯德所谓的“信仰疗法”不过是将精神学家的一些心理学概念偷梁换柱,例如把弗洛伊德的“意识和潜意识”牵强附会地换为“分析心和反应心”,再打着“超心理学”的幌子,发明了所谓的“通灵术”,以达到让众人膜拜、控制信徒及大肆敛财的目的。

“崇尚科学、拒绝邪教”是我们广大群众都熟知的一句反邪教宣传口号,科学与邪教势是水火不容,势不两立的,然而,让人啼笑皆非的是,一些邪教组织竟明目张胆地打着科学的口号,披着科学的外衣来宣传自己的歪理邪说,欺骗群众信教,甚至一些高级知识分子也被迷惑,误入邪教不能自拔。当前,“科学的尽头是神学”的言论大行其道,邪教利用科学包装自己的歪理邪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公民科学素养的缺失,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2018年全国成年人中具备科学素养的比例为8.5%,过去三年当中,这一数字有明显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差距。这就给了不少邪教组织发挥的空间,不得不说,邪教的歪理邪说裹上“科学”的糖衣,更具欺骗性和侵蚀性,可以说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养、增强抵御邪教侵蚀能力也已成为新时代反邪教工作刻不容缓的课题,而首先我们要从加强教育和宣传方面入手。

要加强马克思唯物主义教育,坚定唯物主义信仰。科学教育是抵御邪教侵蚀的有力武器。在加强广大中小学学生科学、反邪教等知识教育的同时,也要加强社会成人的科学继续教育,提升与新时代相适应的科学文化素养和能力。当前,邪教组织在广大落后地区、偏远农村更为活跃,这与当地科学教育资源的缺乏,群众科学素养的缺失也有很大关系。通过加强科学教育,提升群众科学文化素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一切邪教歪理邪说在科学面前原形毕露,让国外敌对势力的“颜色革命”、“和平演变”图谋在中国彻底破灭。

要继续加强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系列宣传活动。当前,我国的科普宣传、反邪教宣传在形式、方法等方面还有不足,需加大创新力度,尽快形成与新时代相符合的科学宣传体系。让相信科学不再仅仅停留在对“科学”二字的盲信上,局限于对现有知识的掌握上,培养起群众科学思维方式、批判精神、方法论。更紧迫的是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深奥的科学理论进行社会普及化宣传。如当前,量子力学的大热,大多数群众并不了解这门学问,更谈不上理解了。一些伪科学、邪教组织正是利用群众对一些科学知识的盲点,宣传自己的歪理邪说,欺骗群众。通过加强科普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让科学不再局限于科学家的学问,让“科学研究表明”不再成为邪教组织、伪科学欺骗群众的外衣,不断增强广大群众识邪、防邪、拒邪能力,构建起防范邪教侵蚀、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铜墙铁壁。

科学是什么,简单来说,科学是由实践检验并无限趋近真理的方法,科学的实践性也决定了它并没有所谓的尽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未知一直存在,科学也永远没有尽头,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科学的尽头也必将还是科学!(肖克平)

作品系本人原创、且未在任何平台发表过,产生的法律纠纷由本人负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