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相山区法院:法检两长同庭办案 刑事速裁显高效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6-24 15:21:44

安徽长安网讯 6月20日,相山区法院公开审理了司某交通肇事罪、郭某故意伤害罪2起刑事速裁案件。区法院院长娄勇志担任审判长,区检察院检察长施宏波出庭支持公诉。本案当庭宣判后向公诉人及2名被告人送达的判决书是均是表格式刑事判决书。

庭审中,2起案件的被告人先后被带上法庭。审判长宣布决定对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审理,征得了每位被告人的同意。随后,公诉人宣读起诉书。2名被告人对公诉机关的指控和相关证据、量刑建议均无异议,表示认罪认罚。法官依次听取被告人最后陈述并当庭宣判,判处被告人司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判处被告人郭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两起案件庭审时间仅用时30分钟,极大的缩短了庭审周期。

刑事判决书因固有的结构模式,文书内容相对繁复、冗长,普遍适用于普通案件。表格式判决书适用于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告人自愿认罪的轻微刑事案件,表格式刑事判决书将判决书的相关要素、内容通过表格方式呈现出来,对案件的审理过程、控辩双方意见和说理论述部分进行简化,有助于实现裁判文书“格式规范化、内容合理化、效果最大化”的目标。

今年以来,相山区法院面对案件数量日益剧增的严峻态势,认真落实院、庭长带头办案机制,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及案件速裁机制,充分挖掘内部司法潜力,审判效率大幅提高,司法公信力得到明显提升。法检两长同庭办理刑事案件,彰显了司法机关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勇气和决心。(濮慧)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