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马鞍山律师论坛——刑辩专场论坛成功举办

2019-06-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6月22日,由马鞍山市律师协会、马鞍山市法律援助中心联合主办,马鞍山市律协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和马鞍山律师学院共同协办的第十五届马鞍山律师论坛——刑辩专场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新形势下刑辩业务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知名刑辩律师门金玲和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知名刑辩律师徐昕分别做题为《刑事证据和诉讼证明》、《刑事辩护的战略战术》的主旨演讲。局党委书记、局长侯沪东,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郭兴旺出席本次论坛,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律师协会、马鞍山律师学院负责人,马鞍山市和南京市、芜湖市、合肥市执业律师近400人参加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市律师协会秘书长、市律师协会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王熙城主持。

门金玲副教授首先通过自己办理的案件来阐述犯罪行为与结果加重犯之间的因果关系,而后阐述了刑事诉讼证明的一般原理以及刑事事实证据判断的“三部曲”,并就事实问题和法律问题如何界定、界定的具体标准做了详细叙述。

徐昕教授以自己办理的“陕西王浪反杀案”、“天津大妈涉枪案”、 “王成忠案”等案件为切入点,谈到刑辩律师首先要有大战略与大格局,要有掌控诉讼进程的意识,要有超越案件事实和法律的眼界,找到撬动案件的支点。同时,在刑事辩护在策略上一定不要忽视程序辩护,程序辩护中要注意管辖和回避问题的提出,通过加强与办案机关的沟通,取得多方较为满意的案件效果。演讲完后徐教授也与现场的律师进行了积极地互动。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论坛的主题顺应了当前的形势发展,开阔了刑辩律师的视野,提高了刑辩业务水平,并希望律协今后能够多举办此类高质量的业务培训活动。(方欢)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