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07-02  来源:安徽日报

坚持问题导向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我省坚持问题导向,以阜阳市脱贫攻坚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为镜鉴,深入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三严三实”作风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

身先示范,深入基层听意见、找问题。根据第一批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安排,近期省委常委轻车简从,采取各种形式,深入基层听意见、找问题。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常委同志不仅“身入”基层,更是“心到”基层,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检视问题,认真贯彻了中央要求,充分体现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给全省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坚持“走下去”与“请上来”相结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敞开大门,采取“请上来”的方式,邀请部分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参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查找自身不足,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攻坚克难。

狠抓学习教育,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懂促深化、以弄通促消化、以做实促转化。省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举办专题辅导讲座;还结合自身工作,聚焦14个重点专题进行了三次集中研讨。省纪委监委利用4天时间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坚持“三个结合”,把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结合起来、理论学习与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警示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结合起来;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巡视利剑》专题片,以我省吴敦武、胡洪涛、方卫星等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上好一正一反“两堂课”。

深刻检视问题,强化整改落实。 “扫黄打非”集中销毁仪式取消了、“三下乡”仪式不搞了……省委宣传部制定负面清单,提出六个方面“15个不得”,还针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营造氛围用力过猛等问题,提出“9+6+5”规范性措施,排查整治宣传标语、标牌问题38243个。省扶贫办对牵头的8项、12个具体问题和配合的12项、22个具体问题整改销号情况进行“回头看”,对照中央及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对照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对照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及国家年度考核和平时督查巡查发现的问题、对照主题教育要求,进一步找准病灶,深挖根源,彻底整改。

做好结合文章,促进实干担当。省委编办从克服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入手,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定点帮扶的舒城县阙店乡转水湾村开展调查研究,与群众边劳动边谈心,了解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并随机走访部分党员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做到听真话、摸实情,找不足、补短板。省卫生健康委推动领导干部沉在一线、干在一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实现工作重心下沉,进一步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并组织协调专业技术人员“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家庭”,给群众“送服务、送温暖、送健康”。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持续深入推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奋力取得更多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