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定远法院多举措强化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 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7-02 11:22:02

安徽长安网讯 为充分保障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定远县人民法院多措并举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采取多项举措强化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2019年以来,定远县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182余件,执行实际到位金额649.2余万元,涉及农民工等弱势群体40余人。

开辟执行“绿色通道”。对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抚恤金、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医疗损害赔偿等涉及当事人切身利益的民生执行案件,优先执行。此外,还为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

灵活运用威慑机制。一是依法采取强制措施。2019年以来,共司法拘留涉民生案件被执行人30余人,以强有力的措施确保涉民生案件顺利执行。二是运用执行联动机制。强化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查控被执行人信息及财产线索,共查询涉民生案件被执行人信息和财产1000余次,三是公布失信人名单。将160余名涉民生执行案件被执行人列入失信人名单,通过信用惩戒手段,敦促20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建立涉民生案件定期分析机制,把交通事故、赡养抚养、追索劳动报酬等涉弱势群体切身利益的民生案件作为重点集中开展专项执行行动,2019年以来,有针对性地利用周末、节假日凌晨、饭点开展了集中执行行动20余次,共拘留20余名涉民生案件被执行人、拘传被执行人70余人,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强化执行宣传力度。在做好执行攻坚的同时,坚持把宣传作为为执行工作助力的“先行者”,不断加强执行宣传工作,拓宽宣传渠道,2019年以来,共在省、市、县报纸、网站采用执行宣传稿件300余篇,组织执行干警上街和深入厂矿企业、机关、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单、现场咨询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重点针对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扶养费、抚养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等民生案件,广泛向群众进行宣传,引导群众依法诉求,合法维权,诚信守法,积极营造“法治与诚信社会”的执行氛围。(丁岚)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