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定远法院“党建+”模式促执行长效机制建设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7-02 14:17:13

近年来,定远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发展新模式,通过党建带队建促执行,引导党员干部涵养政治品格、砥砺品行操守,助推从严治院落细、落小、落实。以“党建+”模式促进党建工作与执行工作的融合发展,有效促进了执行长效机制建设。

推行“品牌带动”战略。制定下发关于创建“品牌党支部”的实施方案,开展争创“规范化党支部”“党员先锋岗”活动,围绕“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创建目标,狠抓品牌培育养成,有效发挥优秀支部和模范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江淮风暴”这场战役中,该院党员执行干警创新执行工作机制,将执行案件中牵扯执行干警大量精力的“骨头案”“疑难案”单独分拣登记,由党员执行干警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抱着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决心和信心,主动放弃个人的休息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执行工作中来,对每起接手的案件都立下执结“军令状”,针对每起案件都研究出一套甚至几套详尽的执行方案。

“党建+队建”,提升干警综合素质。按照年初院内学习计划,每月开展党支部学习,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温入党誓词、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业务专题培训等活动,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以“学习强国”APP为平台,调动全体执行干警参与学习,通过集体学、自学、交流心得体会等方式,巩固干警政治素质基础。

“党建+执行”,提高执行工作质效。结合执行工作实际,制定执行工作相关制度规范,让每个执行环节均有章可循,同时要求每个执行团队中都有党员,而且党员要学深悟透文件内容,在执行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亮身份、践承诺,有效规范执行行为,树立良好执行干警形象;积极开展执行队伍建设专项整治活动,要求执行干警自查自摆、互查互纠,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对苗头现象立即制止,促进执行工作各项质效全面提升。

创新“微党课”组织生活方式。建立健全执行支部生活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用丰富的司法活动创新组织生活,确保审判活动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创新“互联网+”党建学习机制。探索建立网上党支部、党建微信群等互动信息平台,在法院内网开设党建工作栏目,通过开放式引导、创意式组织等工作方法,增强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感召力。(丁岚)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