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捡起飘落的羽毛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7-02 14:21:21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会是什么口味。”也许是酒心的,又或者是坚果的……你能看到的叫作感官,而用心品尝过的才叫感受。

从黄山到淮北,横跨整个安徽的是我与家的距离。因为没有直达的高铁,接续换乘是回家最常用的方式之一。购票界面上推荐的10种可选择的方案,从最短的4时59分到最长的6时51分,于我都是归途。窗外树影翻涌,风景融化在遥远的镜头和层层的回忆里,那些曾经鲜明后被时间遗忘的画面,在掠过叠叠青山后被按下回放键,愈发清晰。

也会有买不到票抑或配不到时间需要自驾的时候,近七个小时的“征程”由南到北越过山野,高速公路先是顺着山涧曲折,偶尔穿过隧道,驶过桥梁,在铜陵之后方向捋顺,笔直的道路直指北方。耳边呼啸的风声不变,顺着一个个弯道,一排排飞鸟,从傍晚唱到黎明。

未到黄山之前从未穿过这样多的山间隧道,明媚的阳光,在穿过隧道的间隙出现,或长或短,昏暗的隧道在山体中起伏、转弯,一眼望不到尽头。但现在我很喜欢在傍晚穿过隧道,远远地驶近,隧道里亮着灯光,暮色越重,灯光就越显得明亮,在与车灯的交相辉映下,顶部的反光条连成一道道半圆形的光圈,蜿蜒浓缩成时光的模样。随着距离的驶近,光圈由小变大直至穿过,像是度过一个梦境,茫茫缥缈又灿烂清晰。

生活,没有停止键,只有下一曲。与去时不同的,回时的路总是更快些。从平原驶入丘陵,在烟雨笼罩中的青山也越来越近、越来越翠绿,进入隧道、驶出,豁然开朗。猛然亮相的山坳中缠绕着细腻的白气,灰色的天空与云雾牵手。我似乎看见,粉墙黛瓦小栅窗,推开窗格呼喊,声音顺着风传遍山谷,回音往返叠加,在消散中层层荡向远方。

人们总是怀抱对未来期许的同时又盼时光凝驻,可人生的圆圈终归会回到初始的简单。做满目星河的逆光者,带着成熟的棱角在人来人往中继续前行,身后的故乡早已模糊了模样,瘦成照片中的一缕花香,细碎的记忆似像素般涌来,不成文章。

(明楠)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