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祖国同生共长】
安徽70岁司法调解员陶文驹仍活跃在人民调解第一线

2019-07-03  来源:中安在线

【我与祖国同生共长】<br>安徽70岁司法调解员陶文驹仍活跃在人民调解第一线

安徽70岁司法调解员陶文驹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也是安徽司法调解员陶文驹老人的70寿辰。他与祖国同生共成长,可谓亲眼见证了祖国70年间走向兴旺富强的发展过程。

如今70岁高龄的陶文驹退而不休,自2015年返聘到合肥五里墩派出所警民联调室当调解员以来,依然活跃在居民中间为大伙处理各种邻里纠纷、情感纠纷,他也成为了居民心目中最可敬的“陶老”。陶文驹所在的警民联调室调解成功率高达97%,还被评为“2017年蜀山区先进调解室”。

谈回忆:当文艺工作者“转型”成为司法调解员

陶文驹出生在蚌埠,家里兄弟姐妹共五个。小时候的陶文驹爱吹奏竹笛、讲单口评书,是个实足的文艺青年。早年,他曾在长丰县文化馆工作,创作出《小王学剃头》、《话说崔小斋》等多个单口评书作品,还因此获得过安徽省文艺调演一等奖。

后来,陶文驹被调入五里墩街道文化站。1994年,调岗至五里墩街道司法所,一干就是18年,直到退休。

从文艺工作到司法工作的转变,是一个很大的跨度,零基础的陶文驹只好从头开始学习。“干一行就要像一行!”陶文驹说,他开始拿出曾经创作评书的劲头熟读民事法律条文,学习调解技巧,甚至钻研起心理学来。

今年6月底,杜先生与张大爷在合肥某农贸市场起了冲突。由于农贸市场路况狭窄,杜先生开的车挡住了张大爷自行车的去路。暴脾气的张大爷一把拉开杜先生的车门,夺走了杜先生的车钥匙。气不过的杜先生在与张大爷争夺钥匙时,不小心将张大爷摔在了地上,造成了张大爷的鹰嘴骨骨折。杜先生将张大爷送至医院垫付了1000元医药费之后便玩起失踪,拒接电话。

事情闹到派出所,陶文驹对两方进行“背靠背调解”。经过多番协商,杜先生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承担了大部分的医疗费用。张大爷也检讨了自己的脾气,表示不再追究杜先生的过失。

每次看到双方当事人从剑拔弩张到握手言和,便是陶文驹最高兴的时候。“虽然我的能力比较微薄,但是我有满腔的热情去从事民事调解工作,去用心调解每一件纠纷!”陶文驹说。

在长期的人民调解工作中,陶文驹也总结了自己的“调解小妙招”:要用心倾听,与对方要经常对视;调解中语言要流畅,善于用语言的艺术打动人心;要拉近与调解对象的距离,了解各种乡土民情;调解要入情入理等。

在司法所工作的18年沉淀,让本是“法律门外汉“的陶文驹成为了“法律专家”。从去年起,安徽警官学院定期邀请陶文驹去给学生们讲课。他绘声绘色的语言和精彩的调解故事,让学生们听得聚精会神,收获很好反响。2016年安徽电视台《家有好大事栏目》听闻陶老的名声,特邀他做起节目常驻嘉宾。

据统计,陶文驹所在的合肥五里墩派出所“警民联调室”成立至今已经调解纠纷400余起,将派出所的大量警力从化解非警务矛盾中解放出来,受到辖区群众普遍好评。

说变迁:几十年来司法调解工作迎来大变迁

时代的变化,让陶文驹遇到的调解案件类型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他回忆,刚工作那会儿群众的邻里纠纷和生产生活纠纷占据了调解的大部分事宜。而现在除了邻里纠纷,遗产纠纷、赡养纠纷和最近兴起的“套路贷”纠纷逐渐增多。

“以前的调解没有法律效益,都是口头遵守协议。”陶文驹说,自201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实施以来,法律规定“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这让人民调解员的调解有了沉甸甸的分量。

令陶文驹感受最深的是,随着时代的变化,普法教育的深入,群众的维权意识正在增强。“群众对于调解的需求也逐渐增多,因为大部分群众都不愿意打官司,打官司成本高,所以更倾向调解。”

在陶文驹看来,司法调解员工作场所的变迁也对他们开展工作起到了帮助。以前调解员办公室都在社区里,他曾经遇到过情绪激烈的调解对象在司法所里摔烂自己的茶杯。自从2014年起,安徽在全省公安派出所设立警民联调室,调解员的办公室设在派出所里,这就给了“调解困难户”一定的威慑作用,方便调解员开展工作。

展未来:七旬老人有颗闲不下来为人民服务的心

2015年,已经退休3年的陶文驹返聘到合肥五里墩派出所警民联调室,再次干起老本行当起调解员来。每天上午下午各工作2小时,从物业业主纠纷到邻里纠纷、情感纠纷等,3年多下来,陶文驹调解的大小纠纷他都数不清了,已经整理成卷宗的就有近400份。

陶老说:“我热爱曾经的岗位,所以有这么一个好机会,就毫不犹豫继续为群众尽力排忧解难。”他说,那个年代出生的人,知道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总是闲不下来想为祖国发挥自己的余热。

祖国的繁荣富强也让陶文驹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退休后的他一边忙着调解员的工作,一边又捡起自己的文艺爱好,为蜀山区退休管理办公室主持文艺晚会,参与《人民万岁》朗诵表演,亦三不五时和老友们钓鱼出游。虽然依然有冠心病、高血压等老年病缠身,但是生活充实向上且幸福。

回首自己的这70年,陶文驹感慨地说,虽然没有很辉煌,但是对自己和工作都问心无愧,可谓是一颗稳扎稳打的“螺丝钉”。展未来,陶老表示在这条调解的道路上,还要继续走下去。“70年风雨兼程,我们伟大的祖国不断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发展成如今这般强大,祖国就是我的榜样。如果身体允许的话,我还想再干上几年的,继续逐梦前行。”(记者 汪乔)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