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翼飞:从一线办案尖兵到幕后英雄

2019-07-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从警多年后,因为被诊断出患有强制性脊柱炎,脊椎日渐佝偻,他不得不离开热爱的一线执法民警岗位,但是张翼飞没有因此气馁,而是转战幕后,继续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和一位人民警察的使命。近日,张翼飞获“合肥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创新案件侦查方法

张翼飞生于1984年,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目前是肥东县公安局店埠派出所负责案管室、视频侦查室民警。

从警之初,张翼飞是在一线执法民警岗位,他热爱这个岗位,并为之努力奋斗。然而,因个人被诊断出患有强制性脊柱炎,整日腰部疼痛难忍,脊椎也日渐佝偻。2017年,他不得不离开热爱的一线岗位,转战到所内案管和视频侦查室工作。

张翼飞在幕后依然是一把尖刀利剑。结合自己一线工作经验以及对具体案件的分析,他带领着视频侦查室,创新案件线索研判方法,结合现代化技侦手段与视频侦查手段,得出对传统侵财类案件以技术性手段侦查为主,传统侦查手段为辅的工作方式,进行全方位多途径侦查办案。

自2018年3月份至今,该视频侦查室已破获各类案件126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共计92人,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经过各技术警种的不断合作,沟通渠道日趋畅通,技术运用越发娴熟,侦查战果不断增多。这种多警种联合、资源共享、信息共通的创新性案件侦查方法也为未来传统案件侦查办理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思路。

2018年,店埠派出所视频侦查室获肥东县“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侦查室中的两名女性辅警分别获得合肥市公安局与肥东县公安局嘉奖。

严格案管成全市示范

工作中,张翼飞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高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和团队。

“虽然之前是在一线岗位,案管不是自己的强项,但既然接手了这个岗位,就要做好。”在案管工作方面,张翼飞在涉案财物管理方面,实行三项长效机制。

完善落实台账建设机制。建立了涉财涉物、案件文书台账、扣押物品清单、涉案物品登记表、涉案物品保管台账、涉案财物管理制度、涉案财物登记薄等各种台账。从接处警到案件办理,最后到案件办结,涉案财物处理完毕,在台账中一一得到体现。明确每个环节的台账填写人、填写要求,使每名办案民警从执法源头上自觉地进入监督氛围。

张翼飞对涉案财物实行实时、动态、信息化管理,坚持对涉案财物统一管理,坚持办案与管理相分离。按要求保管好各种涉案财物,做到不丢失、不变质、不损坏、不损毁。另外,其完善落实涉案财物处理机制,严格按照要求,该随案移交的必须随案移交,该收缴、没收的要依法予以收缴、没收,该返还的要依法返还,保证金该退还的要及时退还。

在案管室想要做出成绩不容易,可是张翼飞通过两年的努力,其负责的案管室被评为“2019年合肥市公安局示范案管室”。

张翼飞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恪守人民警察职业道德规范,立足岗位,践行着“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职责。

他充分利用自身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深入居民家庭,主动联系群众,在开展走访工作的过程中还不忘向群众和单位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防安全生产事故等内容,接受对可疑问题和线索的举报,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2012年张翼飞获明光市公安局“优秀民警”称号。2014年获肥东县公安局“严格公正执法之星”称号。2018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近日,张翼飞获“合肥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