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好人”张建:你的付出无愧于这个光荣称号

2019-07-03  来源:淮河早报

有人问,做刑警什么重要?一名基层民警给出的答案是“责任心”。这名基层民警就是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责任区刑警二队队长张建。6月28日,5月份“安徽好人”榜单揭晓,张建获评“安徽好人”。

提及张建,他既是令犯罪分子胆寒的“利剑”,又是百姓心中最暖的“神探”。他对工作高度负责,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成功破获1995年建行家属楼工地故意杀人案,为历时21年之久的命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作为一名优秀的侦查员,他能“侦”会“查”善“审”,成功破获辖区内多起高档小区入室盗窃案件,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以及省市主要媒体先后对此案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他还是队内最亲密的“好大哥”,百姓家里最熟悉的“陌生人”。

铁腕擒魔——他是火眼金睛的“拼命三郎”

1995年1月9日,淮南市建设银行家属楼工地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件。案发后,涉案的姚某等四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伏法,唯独犯罪嫌疑人孙某锐犹如人间蒸发,一直没有任何踪迹可循。时至2016年4月,张建多次前往孙某锐逃逸前居住地摸排走访,经过研判及多次筛选比对、分析、大胆推断应该是犯罪嫌疑人孙某锐冒用其哥哥的身份证生活在池州。随后,张建迅速带领民警奔赴池州市,成功将藏匿在池州一工厂内的孙某锐一举抓获,历时21年之久的命案至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铁骨铮铮——他是心思缜密的“破案专家”

优秀的侦查员,不仅要能“侦”会“查”,更要善“审”。这就要求侦查员要知识面广、业务精通,能与方方面面的人打交道,能为不同人群准确“画像”,深得“望、闻、问、切”之法,从而找准要害,一击即中,锁定胜局。

2016年2月7日22时许,被害人胡某报案称:当晚其回到位于淮南市田家庵区双子星座北楼的家中,发现家中被盗,经清点被盗物品价值4万余元。鉴于2015年以来,田家庵区连续发生多起高档小区入室盗窃案件,涉案价值大,社会影响恶劣。张建迅速组织中队民警成立专案组,围绕现场、监控、类似案件开展工作。通过大量分析研判,张建发现程某四存在重大做案嫌疑。3月17日11时许,经过几天蹲守,张建等人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程某四抓获,并从其家中搜出被盗的大量财物以及作案工具等。审查伊始,嫌疑人程某四拒不承认其存在多起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张建根据已掌握的证据材料,对其进行法律宣传、政策攻心,在铁的证据面前,程某四的心理防线崩溃,如实供述了2015年以来实施入室盗窃案件40余起。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以及省市主要媒体先后对此案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

铁汉柔情——他是勇于担当的“领路先锋”

选择刑侦民警这个职业,就意味着牺牲和奉献。从警12年来,张建几乎很少陪父母妻儿过年,他的节日大多是在工作中度过的。特别是担任队长以后,张建始终用一言一行号召感染大家,他总是笑着对大家说“我是党员,更是队长,重大案件、危难关头,当然要我冲锋在前。”但面对家人,张建往往选择“等等吧”“回头再说”……因为他知道,刑侦工作服务的是人民群众这个大家,必须要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才能对得起百姓和同事的信任,才能无愧于这身藏青蓝。

从警12年来,张建没有请过一次公休假,多少次日夜兼程,多少次他乡奔波,对张建来说早已习以为常。鉴于其工作突出,成绩优异,2009年荣获市局嘉奖,201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2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3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0-2012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5年荣获全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荣获全省“十大忠诚卫士”;2018年,张建荣立公安部个人一等功。(记者 罗静)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