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中国英雄》全国唯一法律援助夫妻
曹旭陈贤五年免费法律扶贫

2019-07-05  来源:安徽长安网

预告视频:https://weibo.com/tv/v/HBVzS3lKL?fid=1034:4390392276423422

你很难想象,一对律师夫妻能放弃每年几十万收入的舒适生活,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远赴祖国的边疆和偏远地区,为当地百姓普法解惑和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

从2014年开始,来自安徽省定远县的曹旭和陈贤这对普通的律师夫妻毅然选择加入“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陆续奔赴西藏、内蒙古、新疆等地为各族同胞送去法治阳光,他们也成为了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中唯一一对夫妻志愿者。

律师伉俪“妇唱夫随”赴边疆

这对法律援助伉俪参与法援志愿工作已经五年多了,而最开始是妻子陈贤率先投身到志愿工作中。2014年,被“草原律师”郭二玲事迹感动的陈贤,在曹旭的支持下报名参与“1+1”全国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行动,并被派往西藏,成为安徽省首个援藏女律师。

在妻子援藏期间,两人通过网上聊天或电话通话,曹旭被祖国边疆壮美的风景深深地吸引,也从妻子的话语中听出了丝毫不减的工作热情和不曾有过的快乐,曹旭也萌生了参加法律援助志愿行动的念头。2015年,曹旭向司法部申请并获批参加当年“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与陈贤一同被派往内蒙古。

在人们的眼中,西藏很美,内蒙古草原很辽阔,新疆的哈密瓜很甜,而当你真正到了这些边疆,严重的高原反应、漫无边际的狂沙、零下几度的刺骨冰冷,这些艰苦的自然条件一定会让你开始怀疑人生。但曹旭、陈贤夫妻并没有在这些困难面前低头,他们表示“当那些期待、绝望、无助的当事人,因我尽心尽力为他们提供的法律帮助,脸上露出灿烂笑容的那一刻,我觉得我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图的就是他们脸上那灿烂的笑容!”

普法夫妻五年免费法律援助

五年来,曹旭、陈贤夫妻所服务的都是条件艰苦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他们无偿为受援地区困难群众提供周到热情的法律服务,让众多边疆地区群众感受到了法治阳光的温暖,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5年多的法律援助经历,让曹旭和陈贤看到了少数民族同胞的善良淳朴,也看到由于他们法律意识的淡薄,引发的不必要的官司和社会矛盾。对他们来说,做公益、做法律援助的意义,已经从最初的“独善其身”变成了社会价值的实现,社会和谐、民族团结不再是与己无关的空话大话,尽管个人力量微薄,但曹旭和陈贤仍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陈贤说,他们夫妻有个约定,无论将来他们身在何处,在公益这条路上,他们都将一直走下去,让法治梦想照进现实。

由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湖南省委政法委主办,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湖南长安网承办的大型纪实访谈类电视节目《致敬中国英雄(政法季)》第七期将聚焦这对志愿者夫妇。

陈贤在新疆法律援助,自己身体不好,妈妈双侧脑梗,却还舍不得新疆,想多留一年援疆。曹旭从安徽定远县飞越千里偷偷去看她,节目记录了送上惊喜的一刻。

视频2:

https://weibo.com/5617030362/HBMUskPdC?from=page__profile&wvr=6&mod=weibotime&type=comment

节目中,嘉宾主持人伊一、演员张铎将跟随记录两位律师的法律援助之旅。被虐待的病重妻子将“被离婚”,员工讨薪无门,他们如何在法治社会行侠仗义?节目将于7月5日周五晚21点20分在江苏卫视播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