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共筑法治和谐校园环境

2019-07-0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淮南大通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在大通区法律援助中心正式挂牌,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的成立,是维护大通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有力保障,更是大通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落实妇女儿童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举措。大通区司法局联合区妇联、区教体局在黄山小学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团体辅导,司法行政干警化身“爱心妈妈”志愿者,用法治思想照亮农村留守儿童稚嫩心田。

参加本次心理团体辅导的学生达270余人,爱心妈妈十余人。活动邀请到淮南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系讲师左春荣老师以及她的助手们,将270余名学生分成十组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司法行政干警“爱心妈妈”积极参与互动。一个个看似简单快乐的小游戏,实则在潜移默化地将法治思维传达给孩子,引导他们关心互助、团结协作,学会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逐渐养成法治思维、理性思维,懂得“宪法至上,法律至上,规则至上”的道理,从而让法治成为青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必须培养的最重要的价值观念。活动最后,区司法行政干警为全校师生送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七五普法”、“江淮普法行”活动、法律“七进”材料》300余本以及三套12册宪法小故事系列教育读本。送法进校园、法治润心田,孩子们一张张澄澈见底、纯真无邪的笑脸充满对宪法知识的敬畏和渴望之情,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明确提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使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工程,是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客观要求。大通区司法局将继续加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创新形式,多方合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青少年儿童、学校、教师和家长四位一体的校园法治教育格局,普及宪法知识、培养法治观念、践行法治理念、树立法治信仰,使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青少年儿童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蔡恒)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