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幸福滋味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7-09 18:32:30

沧海桑田,岁月如梭。作为70后的我们,转眼间已慢慢老去,不由得喟叹青春的易逝、岁月的无情。时间如流水般不分昼夜、无声无息的流淌着,无意间在脸上刻下道道的皱纹。岁月是把杀猪刀,说的真好,正所谓“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那些只有经历过生活磨难的人,才能理解幸福的含义;只有那些经历过痛苦的人,才能体会幸福的真谛。幸福,每个人理解的不同,但它确是人们发自内心的一种情感体验。当下生活在新时代伟大中国,亲眼目睹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我深深地感到庆幸与自豪,内心感到无比的幸福与甜蜜。现在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诸位读者分享我的幸福滋味。

有一种幸福滋味,叫知足。我70年代初出生在淮南市大通区九龙岗镇夏菜村。那时家里特别穷,兄弟姊妹十个,幸存下来六个。一家八口人全靠父母在地里那点微薄的收入过活,常常吃了这顿没有那顿。那时母亲最大的愿望就是一天三顿稀饭能喝饱。瞧,这是多么低的奢望呀!母亲曾经哭着告诉我,你一个6岁的哥,因为生病,全村借不到五元钱看病而夭折。小时候我最渴望过年了,因为过年就能吃上一顿大肥肉了。上小学每天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放学后回家能找到剩饭填饱肚子不挨饿。小时候最囧最丢人的一件事情是,过年的时候特别想尝下苹果啥滋味,因为长到7岁还从没有吃过苹果。我在家里整整哭闹了一个下午,母亲才勉强给了我一元钱让我去买。看着他们那么不舍的样子,我最终还是没有舍得去买,把钱还给了母亲。小时候印象最深最搞笑的事情是,一天下午我放学回家,找不到吃的,我饿得前心贴后心。忽然发现家里鸡窝里有只母鸡刚下了个蛋,我顾不上母亲的责备,把还存有母鸡体温的生鸡蛋敲了个洞,直接喝下肚。想想我们现在真的很幸福,想吃啥喝啥到超市里立马就能买到,还特别物美价廉。这不禁让人感慨万分,现在我们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

有一种幸福滋味,叫感动。我是个地道的农民儿子,最激动的事情是我1991年接到警校通知书的那一刻。皇天不负有心人,十年寒窗,我终于跳出了农门,不用再像父辈那样,脸朝黄土背朝天地“修地球”了。时光荏苒,从警校毕业分配到洛河派出所工作。掐指算来,我已离开老家25年了。每当我踏上老家那片热土,都不禁感慨良多。每回去一次,都会收获不一样的感动,体验梦幻般的变化。记忆中老家那破败不堪的土房子、臭水沟早已荡然不在了,变成了“九龙农民新村”栋栋高楼。那整洁的小区绿树成荫,各种花儿争相绽放。我小时候上学最头痛的泥宁土路也被宽敞的水泥马路和柏油马路代替了,洒水车也走进了村里,濛濛的“细雨”让路面没有了尘埃。老家的亲人早已搬进了装修一新的楼房里。最让我感动的事情是,三哥因考大学得了精神分裂症,每次回家他经常对我念叨说,多亏了党和政府,要是没有党和政府,估计我早就死了。他因重度精神病,被国家评为二等残疾,不仅吃上了低保,还领到了廉租房补贴。太多太多的感动往往让我不知所措,无法用语言一一描述。

有一种幸福滋味,叫惊喜。2002年,我被组织调到上窑镇一个偏远的农村派出所工作。满心欢喜去报到的那天,我内心却很失落。因为那个派出所房子太破旧了,灰头土脸的,它“隐藏”在一个巷子后面。每当遇到暴雨,山上冲下来的泥水便满院子淌,到处是泥坑,一进办公室脚下带的全是泥巴。交通也不太方便,做公交车至少需要一个小时。光秃秃的山头不时有爆炸声响起,扬起厚厚的灰尘。那时我时常抱怨,怎么把我调到这么鬼地方来上班呀?可是现在如果你再去那里看看,会惊掉你的下巴,变化实在太大了!派出所早已搬迁到206国道旁,一栋气派的二层小楼屹立在你的眼前,窗明几净的。上窑山早已禁采石子, 建成了5A级国家森林公园,里面还有淮南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四军纪念林。上窑山早已变得山清水秀,宛若人间仙境。我每去一次,惊喜一次。前几天,我去那里参加单位组织的烈士陵园公祭活动,眼前的一切让我啧啧称奇:烈士陵园里新修了草坪,下面竹林处又新修了停车场和水池,水池里睡莲恬静地舒展着叶子,仿佛少女在摇曳着舞姿。那潺潺地溪水缓缓地流着,欢快地倾诉着叮咚曼妙的乐章。野鸡偶尔“扑棱”一声飞过头顶,在天空中划过一道绚丽的痕迹,真的让人心旷神怡。记得谁说过这么一句话“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今夕对比,对于我而言,其实这是一种幸福的伤害。我为这梦幻般的变化而喝彩。惊喜,总是那么不经意间信步向你走来。

幸福的滋味还有很多很多……在幸福滋味面前,一切的文字都显得那么的苍白,那么的无力。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让我们携起手来,与时间赛跑,助力幸福滋味来得更醇厚、更猛烈一些吧!为建设美丽大通让我们锐意进取、发奋图强,为五彩淮南的明天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祖国母亲的繁荣富强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作者:淮南市大通区公安分局 王军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