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寿县:心连心结对帮扶 手牵手精准扶贫
稿件来源:淮河早报 发布时间:2019-07-09 18:32:22

在淮南市寿县寿春镇最南端,有一个重点贫困村古城村。以前,主要依靠传统农业,村级资源匮乏,集体经济薄弱,农民收入单一,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自寿县公安局结对共建,精准帮扶以后,70户(自然减员1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的愿望。如今,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水泥路户户通、组组通……村容村貌也靓了起来……

聚全警力,谋脱贫路

2015年初,寿县公安局与寿春镇古城村结对共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抓党建促脱贫。并建立健全结对共建工作组织体系、机制,扎实推进结对共建工作。

自结对共建以来,34名民警组成的扶贫工作组,每人包2至3户,挨家挨户走访,逐一记录贫困户家庭成员、生活状况和致贫原因等信息,进而有针对性的研究帮扶计划和具体措施,定期上门开展帮扶,逢年过节开展慰问,拉近了与贫困户之间的距离,加强了与贫困户之间的联系。

公安局万轶同志多次来到寿春镇古城村深入实地走访调研,和村两委成员就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法规落实、改进基层工作方法、发展村域经济等主题与大家座谈讨论。县公安局党委还发出开展扶贫捐款的倡议,号召全局民警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以实际行动帮助贫困家庭走出困境,共享幸福。

对症施策,助力脱贫

针对古城村经济基础薄弱,发展相对滞后,因病、因老、因学致贫返贫的状况,扶贫工作组结合实际,深挖村情,探寻符合发展的路子,在引导村民树立自力更生观念的基础上,变“输血”为“造血”,让村民有事干有钱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2017年以来,扶贫工作组联合寿春镇古城村依托多项国家扶贫政策,在原有扶贫项目的基础上,积极利用光伏发电、成立汽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柳编工艺品生产基地建设等新增项目,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并通过提供技术、种苗,带领贫困群众大力发展猪、羊畜牧养殖业,后为每户贫困群众带来4000余元的收益,切实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看到扶贫成效,生活有了盼头,发展有了劲头。

扶贫工作组还立足职能,在全村主要路口安装了治安监控探头,开展冬防巡逻等,农村社会治安秩序也明显好转,提升了村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让村民们心安了、气顺了,放心致富奔小康。

尽心帮扶,永不停歇

近年来,寿县公安局扶贫工作组紧紧依靠村里党员干部,走村入户,访贫问需,加强对村民民主法治意识的培育,提高村民们的道德素质和法律意识,引导村民通过正确的途径解决日常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小矛盾小纠纷,力争矛盾不上交,纠纷不出村,多年来这个村保持“零上访”。

近日,包保民警陶克宇获知古城村周圩组贫困户精神病患者孙某情绪极不稳定,病情有所加重,存在多疑、易激动并伴有暴力倾向。陶克宇立即赶至古城村,与村干部及孙某家人商讨对策后,安抚好孙某的情绪,并将其安全送至寿县堰口镇十字路精神病医院住院治疗。

目前,寿县公安局扶贫工作组正积极助推寿春镇古城村的“党员+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示范基地”的脱贫模式,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寿县公安局也因此荣获2017年度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十佳帮扶单位荣誉称号。(舒通)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