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杰:“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全力护航母亲河生态环境

2019-07-10  来源:中安在线

编者按|时代催人奋进,使命激荡人心。7月1日下午至2日上午,全省公安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从7月5日起,公安厅宣传处联合新华网安徽频道、人民公安报安徽记者站、安徽法制报、中安在线等多家主流媒体,刊发全省16个市公安局长系列专访。

本期访谈嘉宾:安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黄杰

公安演练

记者:安庆市公安机关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

黄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对新时代公安工作承担的历史任务、职责使命进一步地做出了明确,为下一步公安工作、公安队伍建设的发展方向指明了前进的道路。

省委书记李锦斌分析了当前安徽公安工作面临的形势,围绕着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为公安工作提出了明确的任务要求。

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非常符合基层工作实际。下一步,我们将向安庆市委作出全面汇报,结合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找准安庆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一个全面深入、五个坚定不移、四个持之以恒”抓好贯彻落实。

“一个全面深入”就是全面深入将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五个坚定不移”就是要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走改革强警之路、坚持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四个持之以恒”就是要持之以恒推进“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持之以恒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之以恒推进“守护平安”系列行动、持之以恒打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四化”公安铁军。

记者:安庆公安在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方面,下了哪些真招、实招?

开展扫黑除恶行动

黄杰: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始终把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作为贯穿全年工作主线,扎实做好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促发展各项公安工作,切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

我们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全力实现反恐怖“五零”目标,深入推进防范打击邪教组织等专案会战,确保了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和敏感节点等重大安保万无一失,以安庆之稳,服务全国全省工作大局。

我们始终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扎实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剑指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社会治安热点问题,全市刑事拘留、提请逮捕、移送起诉、治安拘留等主要打处指标同比实现“四上升”,可防性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全市连续6年实现命案全破。

我们以创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为契机,统筹抓好“1454”社会防控体系建设,依托公安大数据情报应用指挥中心,科学组织警务、动态布警布防;建成街面警务工作站,健全武警特警联合武装巡逻,开启街面警务新模式;深入推进“天网”“雪亮”工程建设应用,全面形成网上指挥、作战、服务的实战应用体系,助稳惠民。

统一行动

记者:依法严厉打击犯罪,特别是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方面,安庆公安有哪些具体举措?

黄杰: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摧毁11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打掉6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9亿元,破获九类公开性案件936起,抓获涉案嫌疑人2488名。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将“六个坚持”贯穿始终:坚持高位部署、压实责任;坚持全警出击、延伸打击;坚持强化核查、重点攻坚;坚持刀刃向内、打伞破网;坚持整体发力、同步治乱;坚持依靠群众、协同作战;坚持提升宣传质效,运用多种方式宣传发动群众,鼓励群众主动参与专项斗争,打好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经过一年多的强大攻势,全市黑恶势力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刑事发案总量下降10.1%,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分别达到97.7%、93.2%。

全市公安机关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斗争精神,推动落实行业领域主体责任,切实形成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特警风采

记者:安庆市公安局在切实提升民警作战能力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这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黄杰:我们以深化素质提升工程为主线,以改革创新发展为动力,大力营造全市“全警普练兵、警种练精兵、基层常练兵、一线练强兵”的浓厚氛围,不断推进民警教育训练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纵深推进素质提升工程,持续提升全警战斗力。

一方面,着眼于大庆安保实战需求,强化实战教官队伍建设,成立12个教官学科组,研究形成具有实战意义的课程。另一方面,组织警务实战教官和心理健康服务教官组成送教团,前往基层所队送教。现场开展驻地反侵袭演练、心理健康辅导,常态开展民警教育训练。突出专业化培训,先后组织开展扫黑除恶、现场勘查技能、情报指挥、户口认证等15个专业培训班。充分运用“一考两小三微”等民警教育训练工作的品牌载体,围绕民警执勤执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解疑释惑、视频演播、示范教学;在一线实战单位坚持开展挤出小段时间、利用小块场地、使用小型器材、开展小型训练、举办小型竞赛等“五小练兵”和随时、随地、随人、随事等“四随练兵”活动,使广大民警随时可练、有空就练。记者:作为长江入皖第一站和长江中下游重要的节点城市,安庆公安在加强长江水域生态环境保护上做了哪些工作?

黄杰: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安庆面临着新的历史使命。近年来,安庆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加强长江水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部署,致力在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经济带方面发挥新作为,显现新成效,促生新变化。

一是以专项行动带动全局突破。以当前正在开展的“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为契机,强化协调联动、提升打击效能,在实战中学习本领,在办案中锻炼队伍,加强环保执法安全保障;对影响重大、敏感复杂的环境污染案件,实行联合查办。

二是倡导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强化信息共享,提高联动执法效率。强化警种内部的协作配合,坚持多警种捆绑作业、多侦查手段同步上案,坚持打整体战、合成战。同时,依托区域警务协作机制,加强区域警务合作,形成整体打击合力。

三是强化信息采集拓展案件线索来源。扩展案件线索来源渠道,针对严重威胁生态安全、领导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舆论炒作集中的环境污染突出问题,第一时间搜集汇总、组织研判、核实查证、处理反馈。

四是提高办案质量提升打击效能。切实规范受案、立案、调查取证、检验鉴定等各办案环节,按照谁办案谁公开的原则,落实推进执法公开。

下一步,安庆市公安机关按照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充分发挥打击职能与保护职能,全面采取“主动、严厉、合成、依法”打击策略,认真履行“事前、事中、事后”保护职责,实现全面打击、全程保护,全力护航长江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皖公宣 记者 吴洋)

在基层公安调查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