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扬畅:让群众的事好办 把群众的事办好

2019-07-10  来源:中安在线

编者按|时代催人奋进,使命激荡人心。7月1日下午至2日上午,全省公安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从7月5日起,公安厅宣传处联合新华网安徽频道、人民公安报安徽记者站、安徽法制报、中安在线等多家主流媒体,刊发全省16个市公安局长系列专访。

本期访谈嘉宾:宣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田扬畅

宣城公安召开会议

记者: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方面,宣城公安有哪些部署安排?听了李锦斌书记在此次全省公安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你有怎样的体会和感受?

田扬畅: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后,宣城市公安局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有思路”,确定了“以学促思、以思达悟、悟以见行,全警学、全警动,学思践悟一体化”的学习思路。坚持“学有方向”,按照公安部党委、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学,确保学习“不走偏、不走样、不打折扣”。坚持“学有载体”,通过召开会议集中学、开展培训促进学、完善制度规范学。坚持“学有成效”,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活动,切实将全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上来。

下一步,宣城市公安局将继续开展学习,坚决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警心,坚决把对党忠诚根植于灵魂,做到绝对忠诚,坚决以优异业绩检验学习成效、砥砺公安队伍。

李锦斌书记在全省公安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给我的第一感受是“深刻”,讲话站位高、要求实,处处体现了“两个维护”意识。给我的第二感受是“务实”,李锦斌书记在讲话中紧密结合安徽公安工作实际,对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进一步细致化、明确化、具体化,能够更好地指导我们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和切实保障人民安宁。给我的第三感受是“鼓劲”,李锦斌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很多民警的名字和单位,要求全面推进从优待警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要在政治上真关心、工作上真支持、待遇上真保障,鼓舞人心、激励斗志。

女警与孩子热情相拥

记者:近年来,宣城市公安局在做好便民利民服务方面有哪些创新性经验?

田扬畅:近年来,宣城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从以下三个方面纵深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坚持把群众的事“办好”,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建立预约服务,出入境窗口、派出所户籍窗口每周六上午均照常办理业务等;探索从婚姻、房管等政府部门“大数据”中要证明证件,尽量避免让群众再跑路;不断推进简政放权、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将原先由市公安局办理的旅馆业、公章刻制业等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以及户口审批等20项政务服务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宣州分局;将18项原来由机关警种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至窗口民警和首席代表,实现了窗口即办。

坚持让群众的事“好办”,渐进式推进“不见面服务”改革,目前依托e网通办理服务事项95项,包括戸政治安46项、出入境14项、交管8项、保安10项等均可依托“e网通”实现一网通办;政务中心公安窗口临时身份证办理,做到立等可取;深入推进“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在旅馆业和网吧业的落地应用,全市80%的酒店旅馆和网吧落实了"刷脸认证";开展“假日车管所”服务活动,春节、国庆和元旦等重大节假日均实行轮班工作制,中午一小时午休期间开展延时服务,确保群众随来随办。

坚持办的事获得群众好评,秉承“机器换人”理念,在宣州分局鳌峰派出所接待大厅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群众可随时到派出所自助办理居民身份证受理和领证业务,同时还推出了派出所民警帮办、代办和上门办服务;建立3家境外人员服务站,为境外人员提供临时住宿登记申报、法律法规宣传、签证证件办理等服务;在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的同时,持续推进“畅通参保车辆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救治绿色通道机制”,今年以来,交警支队共办理交通事故“绿色通道”案件112起,救治交通事故伤者135人,督促保险公司为交通事故受伤人员担保抢救医疗费298万元,在化解因交通事故引发的社会矛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扎实有力,极大提高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满意度从2013年的89.85%提高到2018年的96.61%,始终保持在全省前列,2018年位居全省第一。

记者:为增强广大民警的纪律意识和廉洁从警意识,宣城市公安局下了哪些功夫,下一步将如何继续推进该项工作?

田扬畅:近年来,宣城市公安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要求,严治突出问题,严惩违纪违法行为,引导全体民警严修政治品德,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警营生态环境。在强化理论武装方面,不断加强政治学习,2018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44次、党委会和党委扩大会90次,系统加强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开展政治轮训,2018年先后举办了5期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培训民警1000余人。

宣城警方便民服务颇受好评

宣城警方智慧信息化建设大步迈进

宣城民警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的训练

在警示教育方面,相继开展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排查大调研”、公安执法领域“查贪腐、纠四风、促规范”等专项整治活动;同时,开展经常性思想教育,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教育,传统节假日定向发送廉政短信;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针对全市公安队伍中发生的几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保护伞”工作要求和全市公安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队伍教育专项整顿活动;建立长久性警示教育基地,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打造“创建廉政文化示范单位”活动品牌,确定了10个廉政文化示范单位,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在严肃查办案件方面,持续强化震慑效应,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构共立违纪违法案件53起,同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人,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置250人。在健全长效机制方面,坚持从小事抓起、从具体事管起,制定、完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警车使用和管理的通知》等12项工作制度,就执行公务接待、公务考察、会议经费、津贴补贴发放、差旅费和公积金缴存等管理规定进一步予以严格规范;坚持定期通报,积极构建大监督格局,督察联合审计、法制等部门有针对性开展督察活动,并对督察情况进行定期通报;严格纪律管理,实行提拔、调整领导干部“两个必谈”措施,主要由市局党委书记和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对新提拔科级干部,进行岗前廉政谈话。

下一步,宣城市公安局将狠抓政治建警、狠抓作风建设、狠抓关键少数、狠抓机制建设,引导全体民警严修政治品德、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皖公宣 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