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庐江县盛桥镇“红色头雁”引领支部调解室成为基层稳定的坚固防线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7-10 14:31:31

安徽长安网讯 “因为蒋大爷将抗旱沟内的放水涵围在自家院子内,我们没少吵架。有一次我俩为此发生争执,眼看着就要动手了,调解员来了,党支部书记也上门了。经过他们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我俩不光矛盾化解了,邻里关系也比以前好了很多。”6月28日,家住庐江县盛桥镇七里村路东村民组的孙功务向记者讲述了他和同村蒋大爷化干戈为玉帛的故事。发挥党员作用,及时调解纠纷,做好睦邻工作,这正是盛桥镇开展“红色头雁”领航工程以来,支部调解室调解员积极主动履行职责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盛桥镇为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全镇11个村(社区)及其所属党支部中开展了“红色头雁”领航工程。盛桥司法所以“红色头雁”领航工程为依托,以全镇11个村(社区)的党支部为载体,结合上级关于推进人民调解工作相关的文件精神,以“六有”(有阵地、有人员、有经费、有标识、有职责、有制度)为标准,优化全镇个人调解室的配置和结构,重新调整建立了36个支部(个人)调解室。每个调解室除担负人民调解的职能外,还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履行好党建、文明宣传、美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职责,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的模范先锋作用。

自“红色头雁”领航工作开展以来,盛桥镇各支部(个人)调解室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0余件,主要涉及婚姻家庭、征地拆迁、土地纠纷等基层易发、多发的几类纠纷,调解成功率在90%以上。积极发挥支部(个人)调解室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作用,有力的保障了基层的稳定,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刘林)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