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对标对表抓整改、稳扎稳打真落实
——淮南市检察机关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7-10 14:33:50

淮南市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始终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监督职责,延伸检察职能,积极配合中央督导,紧扣“办案”、“打伞”、“断财”、“治乱”重点任务和“深挖根治”阶段性目标,对标对表真部署、稳扎稳打真落实。

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严抓整改落实

市检察院党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和面临的时、势、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狠抓责任落实,以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努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用实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高度重视中央督导交办、反馈的问题,坚持“一把手”统筹调度,狠抓整改。两级院均严格对照问题清单制定了《整改方案》,确定直接责任人,对整改亲自抓、总负责,确保检察环节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不走偏、不走样,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市检察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成员对淮南五区两县检察院督察全覆盖,每月现场督察不少于2次,层层传导压力,掌握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整改进度、取得的成效和存在问题。每周对全市检察机关整改情况发布通报,努力查漏补缺。

统一协调指导,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

积极提前介入,减少退查快捕快诉,充分发挥涉黑涉恶案件专家人才库、办案专班、预备队的作用,调配精干力量,对涉黑及重大涉恶件一律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跟踪公安机关落实情况,落实捕诉一体化机制“谁介入、谁批捕、谁起诉”,缩短办案周期。2019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20件,办案效率大大提升。落实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办案等要求,上级部门、领导带头办案须亲自阅卷、提审、出庭、协调和解决重大疑难问题,真正发挥表率示范作用。2019上半年,审查逮捕了中央督导组交办的周家林等人涉黑案件、市挂牌督办的凤台县刘利等人涉黑案件。谢家集、潘集区检察机关分别办理了王彪、张传明等人涉黑案件。同时,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深挖黑恶势力余罪漏犯,及时纠正违法,加强审判监督、刑罚执行监督和“打财断血”的力度。在纠正漏捕、漏犯、漏诉和移送起诉案件涉案财产方面加大了监督力度。

聚焦“破网打伞”,进一步全面摸排线索

严格执行“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工作制度要求,摸排黑恶势力犯罪及“保护伞”线索。深挖彻查,办理所有涉黑涉恶案件时,把是否存在腐败问题、“关系网”、“保护伞”列为讯问内容并重视线索分析。在看守所在押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当中开辟第二战场,最大限度挖掘有价值的线索。“两个通告”发布以来,已发现线索十余条。坚持刀刃向内自查自纠。市检察院扫黑办牵头,各刑事检察部门、纪检部分工配合,开展“破网打伞”大排查行动,对2015年以来的涉黑涉恶重点罪名案件“回头看”并开展跟踪督办工作。

延伸检察职能,深度参与综合治理

全市检察机关推深做实综合治理,通过制发检察建议22条,参与社会面治理,使办案成果直接转化为长治久案的良好社会秩序。大通区检察院在胡玉等人“校园贷”涉黑案中,对受“套路货”影响较大的三所高校各发出检察建议。相关学校通过开展讲座、安全教育、健全宿管制度等方式,多角度地对学生进行安全防范教育和加强学校管理,全面落实检察建议内容。寿县检察院向水利部门和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之后,相关单位积极回复,在整治“非法采砂”、廉洁自律严防充当“保护伞”等方面进行认真整改。

丰富宣传形式,进一步强化宣传发动

淮南市检察院坚持“系统优先,条线集约;专班承办,融合发布;以案释法,强化公信”的工作思路,统筹两级发送院扫黑除恶经验亮点、先进典型和典型案例宣传。宣传稿件坚持一稿三审、内外有别,确保法律关、政治关、保密关,既大力营造氛围,又密切联系群众。淮南市检察院报送省委政法委的案讯在“扫黑除恶进行时”采用率位列全市法机关首位,宣传稿件被中央、省级刊物及主流媒体采用70余篇。(王晓珊 赵武)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