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局长访谈录】宿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张晓东:倾力锻造高素质公安铁军

2019-07-11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自7月1日全省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省各地公安机关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中安在线联合安徽省公安厅第一时间对话16个省辖市的公安一把手,全方位、多角度畅谈我省公安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严从实、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关于公安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开创新时代安徽公安工作的新局面。

记者:宿州市公安机关在贯彻落实全国及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上,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张晓东:宿州公安机关掀起大学习大宣传大培训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及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坚持用好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持续深入学四种学习方法,切实做到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断指帮覆灭

开展学习

我们紧扣建国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主线,全力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类风险隐患,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有节奏、有重点地推进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社会面整体防控、公共安全管理等各项重点工作,实现“五个坚决防止、四个确保”目标。

我们还围绕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强化工作保障支撑。按照关于大力实施改革强警和大数据战略的总体部署,在持之以恒地推进改革强警、科技兴警、素质提升、强基固本四项引领性、支撑性工程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大力推进改革增效、科技赋能、规范执法、服务发展、基层基础等提升行动,不断推动公安工作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宿州公安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大力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突出政治建警、强化作风育警、加强素质强警、落实从优待警,大力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记者: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是关乎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大事,宿州公安有哪些具体举措?

张晓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宿州市公安机关将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开展专项斗争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主力军、先锋队作用,坚持对黑恶势力犯罪始终“零容忍”,出重拳、下重手,稳、准、狠地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绝不允许黑恶势力在宿州滋生蔓延、祸害百姓、影响稳定。把排查线索、摸清底数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础性工作,对涉黑涉恶重点领域、行业、人群进行滚动摸排,创新建立公安局长、分管副局长、刑警队长、法制队长“四长负责制”,对核查结论签字负责,层层压实责任。今年3月,从全市公安机关抽调20名通过法律执业考试或高级执法资格考试的业务骨干成立线索核查复核专班,专司重点案件侦办及线索核查情况审核把关,确保重点线索查实、查深、查透。

宿州公安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目前共侦办涉黑案件7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0件、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46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90人,破获刑事案件672起,缴获各类枪支6把,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6800余万元。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全市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发案数均下降10%以上,黄赌毒案件发案数下降超过40%。坚持扫黑除恶与重点治乱相结合,主动对一些社会乱象开展打击整治。如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非煤矿山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盗采行为,已摧毁该领域涉黑涉恶团伙4个,查封追缴涉案资产2000余万元。再如,对农村地区聚众赌博行为“零容忍”,坚决依法打击,已端掉2个涉案人员20人以上犯罪团伙。

宿州公安还汇聚扫黑除恶强大合力,会同市纪委监委在全省率先制定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的通知》,在依法严打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加强侦查发现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及“保护伞”线索移交。针对案件侦办和线索核查工作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主动通报相关部门,提出管理建议,商请共同开展综合整治。

记者: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互联网+政务服务”成为时代潮流,宿州公安在这方面有哪些创新做法?

张晓东:近年来,宿州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为着力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原则,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目前,165项市级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持续加强“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APP推广应用,我市注册用户数已达58万余人;在省级统建事项91项的基础上,我局创新推出市级自建事项14项,实现了“网证助手”、“一键挪车”、“重名查询”、“高速路况”等公安特色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骑警风采

重温入党誓词

全面推行交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现了身份证明免予复印、申请表格免手填写、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对补换领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凭本人身份证明一证即办,已减免身份证复印件等申请材料231130份。在全市各邮政网点建立“警邮便民服务站”,推行邮政代办交管服务,并与近30家社会机构合作代办交管业务,将服务触角延伸到乡镇和村,真正实现“就近办”。大力推广“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皖事通”APP,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实现补领机动车行驶证、号牌、检验合格标志,驾驶证损毁换证、期满换证、遗失补证、转入业务,免检车辆核发检验合格标志等八项业务网上办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创新建设“一站式”服务专窗。创新实现城镇落户“零门槛”,本市内农业转移人口、外省市迁入人员凭本人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及书面申请即可直接落户。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城镇落户人口48151人。创新建设农业转移人口“一站式”服务专窗,建立“公安前台受理、部门后台对接、限时办结反馈”工作机制。提高公章刻制效率,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依托市政务服务网建立全市互联网“一站式”服务大厅,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流程、提升服务质效,将印章刻制时间由过去的1天缩短为0.5天,实现一般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内办结。今年10月1日起,将实现企业开办事项全程网办“零见面”审批服务。(皖公宣 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