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丧偶式”婚姻,还要不要继续?
——庐阳法院举办第四期心理沙龙活动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7-11 17:09:19

安徽长安网讯 “他下班回到家只顾玩手机、打游戏,也不会帮忙做家务,更不要提照顾孩子了。”

“没有一点交流和沟通,一吵架,他就说他在外面拼死拼活赚钱还不是为了这个家,但是从来没有关心过我和孩子的感受。”

……

7月4日上午,在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家事调解室内,一场以“丧偶式婚姻,还要不要继续?”为主题的心理沙龙活动正在进行。

经过家事法官前期摸底排查,筛选出了5对夫妻参与此次活动,有才结婚两年的新婚夫妻,也有结婚几十年的七旬夫妻,都代表各个年龄阶段,他们婚姻中的焦点问题都体现出了当今社会热议的“丧偶式”婚姻。

小郑(女)与小俊(男)2008年相识,经过一段时间的恋爱后,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子,夫妻双方与男方父母、小叔子一起生活,夫妻感情尚可。小俊一直在外地工作,只有休息时才能回家,小郑诉说自己丈夫每次回来,要么玩手机,要么瘫在沙发上看电视,家里大事小事从来不管不问,也不关心自己和孩子,自己偶尔抱怨几句,双方就会吵起来,婆婆也会怪自己不体谅丈夫。久而久之,双方沟通越来越少,矛盾越积越多,小郑表示已经心灰意冷,无法再继续共同生活,无奈到法院起诉离婚。

心理咨询师通过和双方的沟通,了解了基本情况,引导小俊说出自己的想法,小俊说不愿意离婚,很感谢自己妻子这些年对家庭的付出,也认识到自己对妻子和孩子关心不够,希望妻子能给自己一个机会。当听到丈夫现场说的这些话时,小郑压抑多年的委屈全部涌上心头,失控地哭出来了,小俊赶紧把纸巾递过去,自己也偷偷抹了抹眼角的泪。最终,在法官与心理咨询师共同调解下,双方之间关系有所缓和。

“婚姻不是单方面的生活,是两个人共同的功课,夫妻之间要有信任、信念,要有共同走下去的勇气和智慧。好的婚姻要共同成长,让彼此成为更好的那个人。”心理咨询师王琳说。

“当今社会发展迅速,‘丧偶式’婚姻是速食爱情时代的热搜词,我们审理的离婚案件中不乏这种类型案例。这次举办的主题沙龙活动就是想通过这些真实的案例,让大家意识到在婚姻生活中给予彼此信任、良好的沟通,才能促进夫妻共同成长。”民一庭副庭长胡玲说。

据悉,作为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庐阳法院与心理咨询机构合作,以为当事人提供强有力的心理疏导和正向心理干预的方式探索家事审判改革新路径。截至今年7月,该院已依据不同主题按季度开展了四期心理沙龙,共服务19对夫妻,促成案件调解、撤诉9件。(郑青 缪妍)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