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生:“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的杰出干警

2019-07-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现年52岁的朱永生是蚌埠市蚌山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队长,自2018年4月全省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开展以来,他被抽调至执行局参与案件执行工作。近半年的时间里,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在全力做好警务工作的同时,累计受理执行案件41件,办结36件。因为长期劳累,他突发脑出血病倒了。

在法警大队队员的眼中,朱永生是他们的领导,也是战友,更是长辈。法警队里,成员大多是85后、90后,除队长以外,平均年龄不到30岁。每遇加班加点,朱永生都会为大家做好后勤保障,经常自掏腰包给大伙加餐。因此,队员都亲切地称呼他“朱队”。

作为年纪最长的同志,每次法警大队出勤,他永远跑在第一位。他身上肩负着指挥、亲赴值庭、押解、查封扣押、司法拘留、执行办案、文书送达、安全保障等多项任务。

体能训练是法警提升业务素质的必修课之一,朱永生训练的指导思想就是要真抓实练。不论一周的庭审、安保、执勤等相关事务有多忙,他都会带领全队法警,按照之前制定好的训练计划保质保量完成。他和大家一起练,一起学。对于新来的,擒敌拳掌握不熟练,他会把擒敌拳的一到十六式,分解演示,耐心教授。虽然年纪较大,但他在做俯卧撑等体能训练的时候,还会和大家比着做。

“我带着孩子们多跑跑,给他们保驾护航;孩子们吃好了、休息好了,才有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来。干了这么多年了,早习惯了。”这些话常常挂在朱永生的嘴边,在他的指挥带领下,法警大队圆满完成了各项出警任务。

2018年3月,一名因饮酒过量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的当事人,被刑事审判庭以构成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以上刑罚。庭审结束后,被告人由于一时接受不了暂时失去自由的事实,情绪激动,表现有些不自然,看那架势随时会出现用头撞栏杆的冲动行为。正在值勤站在被告人身后的朱永生,观察细致,提前发现异常,及时制止。被告人人高马大,朱永生一时没能控制住,于是他一边大声呵斥,一边示意在场的另一名法警队员合力把被告人及时控制住,成功处置了一起羁押过程中出现的突发事件。

2018年4月以来,全省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为了打赢执行攻坚战,蚌山区人民法院凝聚全院智慧,形成执行工作合力,有着多年执行工作经验的朱永生被抽调至执行局,参与案件执行工作。

“江淮风暴”在百姓眼里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的行动代号,但在一线干警看来,却是要用雷霆万钧的行动去贯彻落实的命令。在持续将近一年的“江淮风暴”高强度工作中,多少个清晨,推开办公室的门,看到的是朱永生忙碌的身影,更看到他严重的黑眼圈。多少个夜晚,同事回来取落在办公室的物品,总是能看到他在孜孜不倦地忙碌着。

因为常年劳累,2018年10月9日22时,朱永生于家中突发脑梗引发脑出血,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如今已过去大半年时间,朱永生仍然无法用语言交流,无法自主行动。

近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在2018年“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予以表彰,朱永生被表彰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杰出干警。他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虽然倒在了冲锋的路上,却鼓舞战友和同事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陈昂 姚银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