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亳州交警支队四大队:他们的身影 一直在路上……

2019-07-15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亳州,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身影每天穿梭在城乡道路上、老百姓的田间地头上、孩子们教室的课堂上……他们就是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大队的民警们,他们的身影,一直在路上。

交警四大队成立于2010年3月,正式民警27名,下辖7个中队。四大队管辖一个国家级开发区、两个省级工业园区和亳州南部10个乡镇的道路,其中国道30.5公里、省道29公里、县乡道路1400余公里,人口80余万,在册登记机动车10多万辆、驾驶人17万多人。可以说是占据了亳州市区的“半壁江山”。

创新模式营造安全出行环境

南部,是亳州的正门,也是亳州开放的桥头堡。四大队辖区既有城市,又有乡村,既有国省道,又有县乡道。点多线长、量大面广。针对这种复杂情况,四大队因地制宜的制定出了常态巡查、恶劣天气巡查、节假日巡查、应急事件巡查四种巡查模式,他们抓住节假日和四季变换的时间节点,把握国省道、城乡道路和城区道路交通运行规律,采取岗点执勤、服务站执法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措施,形成“点上查、线上纠、面上控”的整体布局,全面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2016年以来,四大队对城区的道路实施视频巡查方式,每天高峰时段,城区中队负责人“坐镇”视频调度室,对辖区拥堵路段实时监控,并指挥调度路面警力及时疏导指挥。在严密盯守之下,事故发生的概率大为降低。”大队长王建民如是说。

大队还为辖区内的每一段路,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社区都建立隐患台账,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责任、有清单,整改落实准确及时到位。2012年以来大队共排查隐患3410余处,及时整改率96%,全部整改率100%。

据了解,2012年以来,四大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61956起,平均每名民警约23641.29起。

“土味”宣传 深受百姓喜爱

为了防患未然,四大队在交通安全宣传上下足了功夫。民警赵飞在2015年春运期间创新发明了“交通安全宣传大篷车”。宣传民警将交通法律法规、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交通手势等融入到相声、小品、快板、地方戏、舞蹈等各类文艺节目,在欢歌笑语中,将交通安全常识巧妙地送到老百姓身边。目前已宣传376场,受教育群众达50余万人。

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批示:“交通安全宣传大篷车……这个创意好,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交通安全常识送给大家!”省交警总队为此发出《关于利用交通安全宣传大篷车开展巡回宣传的通知》,全省推广“交通安全宣传大篷车”宣传形式。

民警曹西飞还创新开展了“交通安全进百村”的活动。大家利用非警务晚上时间,在辖区选择100个行政村,用投影仪在村内播放电影、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事故警示录等视频录像。一个民警,一个U盘,一个投影仪,一个小音响,群众们也都很喜欢看这种“小电影”。

此外,2014年大队在辖区古城镇宏欣幼儿园内创办了“道路交通安全幼儿教育基地”。大队自行编撰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读本?学生篇》,得到了亳州教育部门的认可和推广,被纳入正常的教学计划,填补了当地校园系统交通安全知识的空白。

奉献爱心关爱特殊儿童群体

2017年9月份,四大队党员民警发起了主题为“不忘初心,守护花季”的基层党员帮扶活动。民警赵玉珊在龙扬镇进村开展交通宣传时,发现村里面有30多个留守儿童,他们有的来自孤儿家庭,有的来自单亲家庭,有的父母在服刑,有的属于特困家庭。其中有一个12岁的小女孩整天睡在家里,蓬头垢面,不愿出门,仔细打听后,得知小女孩父母感情出现变故,父亲被杀,母亲被判无期徒刑,村里人都不愿接近她,导致她性格孤僻,不愿出门。赵玉珊在了解情况后,及时与村干部一起到孩子家中帮她洗澡、换衣服,进行心理辅导,并与学校联系,让孩子重返课堂。现在小女孩已经上初二,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心态也非常阳光。

“孩子们需要我们的帮助!”2017年的10月15日,赵玉珊注册了“一花一世界21”微信公益公众平台。通过该平台,对需要帮扶的学生家庭情况进行介绍,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其中,凝聚爱心,共同帮扶。并通过公益账号发布善款及捐助的物质使用去向。赵玉珊介绍说,帮扶活动以来,共建立帮扶档案60余份,开展公益活动4次,发动爱心人士200余人次,走访30余次,心理辅导30余次,筹集善款15623元,爱心服装300余套。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四大队民警把曾经帮扶过的留守儿童全部接到队里,买来水果、蛋糕为他们过节,其中有两个孩子抓起香蕉没剥皮就塞进嘴里,原来他们以前没吃过香蕉,这一幕让在场的民警无不潸然泪下。

尽职尽责做人民满意的好警察

“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大队长王建民说。一中队中队长蒋祥,绰号“蒋包公”,有名的认法不认人。在2017年8月的一次酒驾夜查行动时,查到一名驾驶员涉嫌饮酒驾驶。该驾驶员刚被带回中队接受进一步核查时,其家人就带着蒋祥的亲友来队里“讲情”。蒋祥不仅对亲友没有留一点情面,还对他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灰”了面子的亲友,多次对外说蒋祥不讲情面、六亲不认,是“蒋黑脸”,其他亲友对蒋祥也多有指责。“我脸是黑,但我的心是红的。”蒋祥总是这样说。

王蕊是大队中唯一的女性中队长,她孩子写了一篇作文《我有两个妈妈》,作文中写到:“我的妈妈是一名交警,在别人的眼里,她每天风风火火,工作认真,是一名好警察;但在我看来,那是别人眼里的好妈妈,在我眼里,她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但参观了妈妈的单位后,我似乎有点理解她了。”

2017年9月21日-28日,亳州市连续降雨。四大队根据天气预报,及时启动暴雨恶劣天气应急机制,由于在班警力不足,在家休息的警力也被召集回队,全部投入到路面。暴雨如注,造成辖区道路沿线多处断树,城区16处红绿灯中断,6段施工路段,11处路段积水。全体民警连续奋战数小时,待道路疏通后,他们的胳膊上被绳索勒出来一道一道的血印子,裤腿挽着,鞋子里往外冒着水,帽子和脸上都是烂树叶和泥水,有的警服扣子掉了,有的反光背心刮破了……过往的车辆都以鸣笛声不停的向他们表示敬意!

一桩桩、一幕幕,类似的感人事迹还有很多。全体民警的忘我付出,也为四大队赢来了诸多荣誉。2015年赵飞被评为全省十大“爱民模范”,并荣立一等功;2016年四大队获得省厅“4+1”岗位争先“十佳所队”,同时获得省厅集体二等功;2017年蒋祥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同年四大队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光荣称号;就在今年3月份,四大队刚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记者 韩攀登)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