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警察故事】周梅:女派出所长的“侠骨柔情”

2019-07-15  来源:中安在线

【新警察故事】周梅:女派出所长的“侠骨柔情”

开栏语: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指出:“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大家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有流血,天天有牺牲。”

在江淮大地,从入行到退休,安徽公安把“天下无事”“天下无贼”作为职业目标,涌现出一大批精英模范。

他们办案时有什么酸甜苦辣、艰难险阻?又掌握着怎样的“技能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推出系列报道《新警察故事》,公安精英讲述亲身经历的警事儿,言说工作与生活,带人们了解更加真实、别样的警察故事。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宿州,提起埇桥区三里湾派出所所长周梅,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群众们爱他,称她是“周所长”;同事们敬他,喊她是“周姐”;逃犯们怵她,叫她“女神捕”。

宿州公安三里湾派出所所长周梅

48岁的所长周梅,是全市3位女派出所长之一,27年公安工作、6年多的派出所一线经历,让周梅的人生字典,从最初的文静内敛,变成了现在的侠骨柔情。

即便是“女汉子”,也有内心柔软的一刻。周梅毫不忌讳地说,自己担任派出所长以来,曾经在公开场所痛哭流涕过。

时针倒回到2014年1月,周梅来到派出所任职的第10个月,此时正值年关附近,整个城市洋溢着过节的喜庆气氛。

“周所,附近一个老旧小区失火,您快过来看看!”

晚上8点,正在派出所加班的周梅,放下电话立即赶往火灾现场。在消防官兵和派出所合力下,火势很快被控制熄灭,然而走进火灾后的现场,周梅再也无法冷静,眼前的一幕她惊呆了。

被大火熏黑的墙壁、只剩下骨架的衣柜、满地的玻璃碎片……所见之处,一片狼藉,伤痕累累。

这一夜,周梅失眠至天亮,第二天一早,她召集派出所民警开会,会上她忍不住痛哭流涕。

“我特别内疚,如果在平日的工作中,我们加强消防安全防范宣传,也许火灾就可以避免。”时至今日,提到这件事,周梅仍是眼圈泛红、双目婆娑。

周梅的性格,是说干就干。一如她的姓名,简单利索。

三里湾派出所辖区范围4平方公里,位于宿州市城中心西南角,辖区内有6万人口,其中2万人为流动人口。

周梅在慰问社区老人(资料图)

“来之前,我信心满满,可是走上岗位,才发现基层工作远远不是想象的简单”。派出所事情又多又复杂,涵盖了包括打防管控、化解纠纷等在内的几乎公安所有职能,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周梅整夜整夜地恶补消防、治安、管理等公安业务知识。

谁也没有想过当红人,可是周梅无意中的一个举措,将自己推至风口浪尖,一夜间成为“网络红人”。

社区治安防控,是派出所一项重要工作职能,也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可是用什么方式来提高市民们的财产安全意识呢?

传统的发传单、贴宣传海报,不环保效果也不明显。日夜寻思这个问题的周梅,直到在手机上看到《小苹果》的改编版短视频,突然茅塞顿开:我也可以做个防盗知识版的《小苹果》啊!

说干就干,周梅熬夜写了第一版歌词,第二天到了所里就把小年轻们聚到会议室,说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平日里面对不法分子毫不畏惧的警察,说起要面对镜头反倒扭扭捏捏起来。

“这是为了辖区治安环境的改善,工作需要。”经过一番解释,大伙这才理解所长的良苦用心,当天下午下班后,大家就在会议室里开始了排练。

“我改编歌词当编导,派出所年轻民警当演员,没有设备就用手机拍摄”,靠着一股闯劲和不服输的“犟劲”,周梅带着临时组建的“草台班子”,花了不到10天的时间,制作出了防盗版《小苹果》。

周梅在走访市民(资料图)

“财物不要放车上,邻里守望相互帮……”男扮女装、一头“黄发”、手持玫瑰花的男民警,另类的打扮,充满喜剧感的舞蹈,加上防盗知识的歌词,2014年8月12日晚上7点,周梅把制作完成的视频通过派出所的官方微博发布了出去。

这天晚上,卸下重任的周梅早早休息,没想到晚上12点,被一通电话吵醒,一个北京的朋友在电话那头激动地说:“周梅,你火了!”原来,朋友通过网络也看到了这个视频。

防盗版《小苹果》一炮走红,《参考消息》刊发评论,先后被中国警察网、新华网、人民网等各大媒体转载,引起广泛关注,周梅也成了网络红人。

在那段时间里,市民们看到所里的民警,都会跟着唱一段防盗小苹果。不仅如此,辖区还保持了三天无警情。

防盗版《小苹果》的意外成功,坚定了周梅继续把这项工作做下去的信心。相继推出了《大王让我来巡山》、《小鸡小鸡》、《打击传销》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有创意的普法小视频,有的还搬上了当地春晚的舞台。

令周梅感到欣慰的是,大家的辛苦没有白费。在上任所长后不到两年时间,辖区发案率就下降了75%,她觉得这跟群众防范意识提高息息相关。“只要大家都有了警惕之心,犯罪分子就会无机可乘。”

作为女派出所所长,周梅有着男性不具备的天然亲和力,在与辖区群众打交道中,她热情爽朗、细心耐心,这给她取得辖区居民信任带来了不少的帮助。

有事就找“周所长”,是辖区群众的顺口溜。派出所调解工作多,周梅位于派出所二楼的办公室,成为接待群众最多的场所。

“我们就是专门来找你的,周所长,跟您说话,心里觉得特别舒服,出了派出所的大门,走路都有劲些。”7月10日,一对前来调解与街坊矛盾纠纷的老夫妻,在周梅的办公室里感慨道。

听完这话,周梅的心里也是热乎乎的,“你们能这样说,比得什么奖都让我高兴”。

采访中,周梅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小目标:连续三年辖区正月不发案。让她深感遗憾的是,2017年和2018年都做到了,但在2019年正月的第28天,一个流窜作案的蟊贼破坏了周梅的这个小目标。

“从头再来,我相信这个小目标肯定可以实现,而且将来辖区还会实现更长时间的‘零发案’。”周梅又露出标志性爽朗笑容。

7月的宿州,尚未迎来盛夏酷暑,中午13时30分,派出所门口,与周梅告别,她挥挥手转身,警察蓝的背影,自信从容。(记者 黄娜娜 张毅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