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局长访谈录】六安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朱潘杰:坚持政治建警 传承红色基因

2019-07-15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自7月1日全省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省各地公安机关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中安在线联合安徽省公安厅第一时间对话16个省辖市的公安一把手,全方位、多角度畅谈我省公安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严从实、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关于公安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开创新时代安徽公安工作的新局面。

记者:请您结合六安当地实际,谈谈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

朱潘杰: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为新时代公安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全省公安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李锦斌从六个方面指出了当前公安工作面临的新的风险挑战,强调要牢牢把握使命任务,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作为老区公安,我们将以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全力以赴投入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中。

一是紧盯风险防控,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六安市公安局启动了“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决战决胜国庆安保100天倒计时安保活动。在此期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尤为重要,聚焦风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和风险隐患化解工作,我们必须做到既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采取严密反恐防暴措施,做到抓住工作重点,切实抓好基层治理。我们将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最高标准,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确保实现“五个严防、四个确保”的目标,绝不让建国70周年大庆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中,出现来自六安的干扰。

二是认真落实中央部署,铁腕推进扫黑除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六安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力军作用,在宣传发动、线索摸排、强化打击、依法严惩、深挖幕后等方面持续发力、有序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市共摧毁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8个、恶势力犯罪团伙68个,破获刑事案件664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人员1423人,缴获枪支12把,查封、扣押、冻结6298.11万元,房产136套、门面房及写字楼2万余平方,车辆104辆,总资产2亿余元。今年以来,全市命案发8起、破8起,继续保持命案5年全破的良好势头。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按照“黑恶积案清零、黑恶线索清零、大案要案清零”的目标要求,推动专项斗争向扫黑、除恶、打伞、断财、反腐“五位一体”整体战聚焦。

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方面,六安公安下了哪些真招实招?

朱潘杰:今年以来,六安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投身“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了六安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完成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六安公安时刻警觉警醒,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把防范化解政治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放在工作首位,制定工作方案,强化组织领导,谋深谋实工作举措,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源头,消除在预谋阶段、未起之时。

同时,严厉打防管控,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全市公安机关部署武警和特警在市区反恐重点部位开展武装联勤巡逻,特警部门200余名特警每3人一组,分别携带长、短枪支,改变了以往车巡为主、步巡为辅的方式,全天候在城区开展徒步巡逻,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每月不定期部署开展查点布控夜间集中统一行动,全面清查重点场所、切实加大醉驾、毒驾、逃犯,违法携带管制刀具等打击力度。强化对娱乐场所,中小学、幼儿园、医院等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矛盾纠纷化解,确保社会面干干净净。另外,六安公安还及时启动战时奖励机制等举措鼓励广大民警干事创业。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建警”,六安作为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基因深厚,六安公安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指示?

朱潘杰:六安是红色革命老区,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六安金寨县视察,发出了“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的感慨。作为六安公安民警,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政治建警,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爱转化为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强大动力,全力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队伍。

我们紧紧围绕传承和发扬“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充分利用六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组织民警赴金寨县红军广场革命烈士纪念塔、六霍起义纪念馆等红色基地,重温入党入警誓词,瞻仰红色遗址,感悟红色文化,进一步筑牢民警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我们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广“互联网+微警务”工作法,主动将公安机关131项政务服务事项移到网上、连到掌上,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我们将各项服务工作研究通、研究透,把为群众提供的办事指南口语化,使老百姓一听就懂、一看就会,把为群众服务的事项精细化,让老百姓一用就灵、一办就成,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坚持党建引领、从严治警。我们将2018年度发生的民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成册,用身边人身边事来警示教育广大民警,深刻汲取教训,转变工作作风,持续开展“强作风、严管理、正警风、肃警纪”回头看活动,有效解决队伍中存在的“庸、散、慢”等问题,树立了老区公安队伍的良好形象,着力锻造一只拥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六安公安“铁军”。

记者:六安市公安局在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将围绕哪些重点方面继续强化?

朱潘杰: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先后总结推广出了舒城县干汊河派出所“1+1+2+N”警民联调工作模式、“警务通达”工程及万佛湖旅游度假区派出所“警法协作”机制等一批特色鲜明的经验做法。

按照省公安厅“一村一警”工作部署要求,将机关民警全部下沉到一线包村、包社区,充分发挥治安防范的组织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情报信息的采集员、法律政策的宣传员、警务下沉的联络员、便民利民的服务员的“六大员”作用,切实了解基层情况、掌握基层情况,宣传党的声音,预防和打击犯罪,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从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推进老区平安建设。(皖公宣 齐晓迪 唐欢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