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辆警车都是“雷锋号”每一位民警都在学雷锋

2019-07-15  来源:淮河早报

日前,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等21家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命名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决定》,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喜提“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这也是我省交警系统在该年度荣获这一称号的唯一单位。

集体到个人“榜样”频出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成立于2010年6月29日,辖区高速路段全长81.95公里,共有枢纽3处、收费站4处。大队现有民警、辅警40人,其中党员30人,占总人数75%,35周岁以下青年民警、辅警为27人,占全体党员总数的67.5%,且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人员整体年轻化、高学历、高素质,是一支朝气蓬勃的青年队伍。

这个大队于2012年至2018年连续7年获得“全省高速公路绩效考评年终优胜大队”;2013年被共青团安徽省委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2015-2017年连续3年荣获淮南市公安局“集体三等功”;2016年被中共淮南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5-2017年度获“执法零过错、群众零投诉、队伍零违纪”先进基层所队;2017年度全省公安交管工作获评“先进集体”;2018年被淮南市公安局评为“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先进单位”;2018年大队事故处理中队被省厅评为全省“先进事故岗”。

“每一天我们驾车巡逻的总里程够从淮南开到大连的,进了高速岗,白天黑夜这里就是家,创建期间,可以说我们每一位民警、辅警的身上都有说不完的感人故事”,交警高速一大队大队长许波说。2017年6月,民警张浩在大队值班时意外摔倒造成左腿跟腱断裂,送医后做了手术,情况稍一好转,他就穿着跟腱断裂康复鞋一瘸一拐地来到单位要求返岗。主管领导要求他再休息一个月,但张浩坚定地说,事故中队警力严重不足,他受伤后几名同事连轴转,实在太辛苦,他的腿虽然没有完全恢复,不适合做勘查事故和巡逻工作,但可以留守值班室接处警,就这样张浩带伤重新归队。

在“服务人民、奋发向上、创一流业绩”的浓厚氛围下,这个大队先后涌现出带伤返岗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张浩、“全市三八红旗手”夏会咏和“全省优秀交通民警”王本顺等多名优秀同志。一位经常驾车由交警高速一大队辖区通过的驾驶人朱先生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这个大队不管是整体还是个人,其文明服务意识和民警素质都是顶呱呱的。”

为民服务细节见工夫

许波介绍,创建期间该大队以“服务为民”为宗旨,根据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实际,创建了 “四个平台”,即:“五个一”事故中队、“全年无休”处罚室、“雷锋号”巡逻队、“多功能”双微平台,将服务落到实处、将文明呈现在细节上。

其中,“五个一”事故中队服务平台指一张笑脸、一杯水、一张板凳、一张民警联系卡、一个回访电话,要求民警在处理交通事故时力争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让群众感受到温暖与关爱。“多功能”双微平台则是指大队借助微博、微信功能,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快处各类轻微事故,互动中,想驾驶人之所想、解驾驶人之所忧,铺就平安坦途。另外,这个大队考虑到高速公路上多为长途车辆,为了不耽误司乘人员时间,由党员带领处罚室青年团员,实行“全年无休”值班制,节假日均安排人员值班备勤,做到车辆快处快放。

“我们一辆警车就是一个‘雷锋号’,日常巡逻过程中,车上常备药品、气泵、拖车绳等,遇车辆及司乘人员需要帮助时,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多年来,巡逻途中我们救助群众千余次,救助突发疾病、丢失财物、车辆故障等受困群众数以万计,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感谢信200余次”。许波介绍:“工作之余我们还组织党员民警、辅警开展清理高速公路路基垃圾、开放警营、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义务献血等公益活动;每逢节假日都会走进沿线困难群众家中,送去慰问品和祝福。可以说,365天,我们大队天天都在学雷锋、当雷锋,工作中的有关事迹更先后三次入选全省交警系统‘十佳规范执法热心为民小事’。”(淮河早报记者 苏国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