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特别的早餐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7-15 21:08:15

不管是对嫌疑人梁四,还是对我来说,那都是一顿简单却又特别的早餐。

“小李,跟我到讯问室,有些问题还得找梁四核实一下。”那天,同事老张走进办公室对我说,我连忙拿着笔记本跟他下楼。

进了讯问室,就看见梁四顶着一头蓬乱的黄发坐在椅子上,脑袋耷拉着,整个人无精打采的,根本不像一个20岁出头的年轻人。我们的到来让梁四突然紧张起来,眼神里透着不安。

“吃早饭了吗?”老张轻声问他。“没,没有。”他抬起头,似乎有些惊讶,像是没有想到老张会问这个问题。

“把这个拿给他。”老张指了指桌上的三根油条和一杯热豆浆对我说,那是同事刚给老张买来的早餐。看我有些犹豫,老张说:“没事,我不饿。”

见此情景,梁四有些不知所措,他迟疑着,终于还是伸出手,慢慢把早餐接到了手上,但没有立即往嘴里送。“赶紧吃吧,早上有点凉,吃点热乎的。一会儿问完了还得送去看守所。”老张不经意的样子,仿佛在和大街上偶遇的朋友说话。梁四使劲点了点头,双手紧紧攥着油条大口大口地吃起来,像是许久没有吃到这么“美味”的食物了。看着他狼吞虎咽的样子,我感觉他进讯问室后的巨大心理压力似乎减轻了许多。

梁四吃完早餐,老张又开始就前两次讯问笔录里的疑点发问,“你之前的口供里说把赃物扔了,我们去找了你说的地点,没有找到东西,到底扔哪了?”梁四打了个饱嗝,重重地呼出了一口气说:“好吧,我全部交代。东西没扔,都藏在了我家卧室的床头柜里,之前我是骗你们的。”此刻的梁四,释然了,轻松了,和前两次讯问时的抗拒相比,他的配合超乎了我们的想象。整个讯问过程非常顺利,所有的疑点都找到了答案,而印证后也确定属实。

后来,梁四的母亲来所里拿梁四的物品,她说梁四是一个很缺爱的孩子,父母平时忙着挣钱照顾不到他,即便是给生活费,也是直接打到梁四的银行卡上,其他很少联系,更谈不上家人团聚,其乐融融了。关怀的缺失使梁四走上歧途,我突然想到,老张的行为是不是让他感受到父爱的温暖,所以在后来的讯问中他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这顿特别的早餐,梁四吃进了胃里,我却将它记在了心里。人都有自尊,犯罪嫌疑人也不例外。身为民警,一旦我们在依法办案、规范执法的基础上再辅以人性化的交流与关爱,那么一些有着悔过之心的人,会不会得到心灵的洗涤,而我们收到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应会不会更好一些呢?(作者:淮南市淮舜公安分局 李雪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