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一块口香糖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7-15 21:08:15

我和果儿在蜿蜒的山路上驾车巡逻。窗外,山青水绿,树木葱郁。绿油油的茶树,嫩芽初吐,生机勃勃。茶农们在自家茶园里一边快乐地哼唱着山歌,一边手脚麻利地采摘着茶叶。车在向前驶,人在画中游,我俩的心情都十分愉悦。

“好一幅美丽的山村春茶图呀。”果儿由衷地称赞道。

“是呀,是呀。”

话未说完,我的手机不合时宜地响了起来:天门村鲍某田家中发生盗窃案,一万余元茶叶款被盗,请速赶赴现场。

“是。”

我立即吩咐果儿调转车头,向案发现场急驶而去。

皖南山区盛产茶叶,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皆产于此。凭借这山清水秀茶香得天独厚资源,勤劳的茶农们生活普遍比较富裕。这也成了许多窃贼们垂涎三尺的目标。每年茶季,许多做着“淘金梦”的窃贼们如候鸟般纷纷潜入茶乡作奸犯科,“白日闯”等侵财性案件频频高发,警察与窃贼们的较量彼伏此起。这不,所长安排我这个副所长带着民警果儿每天上路面巡逻,盘查可疑车辆和人员,争取抓个现行。

天门村位于大山深处,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小村落,距离县城约四十公里,全村共有二十余户人家,一百多口人,地理位置相当偏僻。

我和果儿赶到现场时,鲍某田正焦急地等在门前。村长鲍某强站在他的旁边安慰着他。见我们到来,鲍某强连忙上前打招呼:“警官们辛苦了,我听说鲍小田家被偷了,就赶了过来。我是村长,也是乡综治助理员,村里发生这种事,我怎能不管不问……”我客气地和鲍某强寒暄几句,又向鲍某田简要了解一下事情经过,便安排果儿开始勘查现场。鲍某强也忙前忙后,十分热情。

鲍某田家位于村口的小山旁,典型的徽派建筑,白墙黛瓦马头墙。单门独院,打扫得十分干净利落。案件中心现场位于鲍某田夫妇的卧室,茶叶款放在鞋架上的一双黑色高腰棉鞋内。鲍某田夫妇早晨八点外出采茶,下午三点回家后发现门锁被撬,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一万余元茶叶款全部被盗。

果儿仔仔细细地勘查完现场,没有发现一点有价值的指纹和鞋印。她无奈地冲我摇了摇头。我走进现场仔细查看。这时鞋架边的水泥地面上的一块异物吸引住我的目光。

“这是什么东西?”我一边问果儿,一边蹲下来用刀片轻轻将它揭起,凑近勘查灯前认真察看起来。

“好像是口香糖吧?”果儿回答道,

这确实是一块咀嚼过的口香糖残渣。上面清晰地印有一小块鞋底痕印,极像是旅游鞋之类的鞋子所留。口香糖里面粘连着沥青石子。

“这个东西可能有戏!”我扬了扬手的口香糖,兴奋地对果儿说,“不就是一小块口香糖吗?能有什么戏?”果儿不屑地撇了撇嘴。我没有和果儿争辩,安排她对受害人鲍某田做笔录,自己则到村民中走访去了。

走访回来后,我将鲍某强请进了审讯室。

对于我的这个做法,果儿感到十分意外,把头摇得像扑郎鼓似的。她扯着我的衣袖,把我拉到一边,小声对我说:“不会搞错吧?鲍某强可是村长和乡综治助理员,平时开展综治宣传、调解纠纷等工作时,积极主动,十分负责,在群众中的口碑很好。他怎么会是作案人?”

我说:“万事皆有可能,等一会儿,就会水落石出的。”说完,我扭身走进审讯室。

审讯进行得十分顺利。刚开始还情绪激动、百般狡辩的鲍某强,在一番强大的攻势下,难圆其说,几个回合,就神情沮丧地败下阵来。这位一直忙前忙后协助我们破案的“热心人”被剥掉伪装,如实供认了自2004年以来先后6次进行盗窃的犯罪事实。

走出审讯室,我轻松地对果儿说:“给鲍某强办刑拘手续吧。”

事后,果儿缠着我告诉她破案的秘诀。我说:“秘诀就是那块口香糖。”

“口香糖?”果儿诧异地反问我。

“对就是口香糖。” 我慢条斯理地喝了一口茶,故意卖了一个关子。

“你快说,你快说嘛!”

性情急躁的果儿一边催促我,一边伸手佯装要捶打我。我笑着躲了躲了身子。对她说:“鲍某田家里又没有孩童,只有夫妇两人,而且夫妇俩人都没有嚼口香糖的习惯。他们早晨外出采茶后屋门紧锁,下午才回来。所以,口香糖肯定是窃贼所留。据村口茶园里采茶的村民反映,案发当天,并没有发现陌生人进出。这一点也得到其他村民的证实。由此看来,可以大胆地排除外来人员流窜作案的可能,肯定系‘内鬼’所为。”

“我也猜想是内鬼作的案,可是村里也有孩童,他们也有可能嚼口香糖呀?未成年人作案也有可能,为什么就认定是鲍某强呢?”

“茶季期间,茶农上山采茶基本上都是穿解放鞋和布鞋。口香糖上留着的是旅游鞋之类的鞋印,这很反常。说明这个人今天没有干农活,或者平时不从事农活。另外,口香糖中裹着沥青石子,说明这块口香糖是被窃贼从街道上无意中踩了,带入现场的。而最近的沥青路是集镇的街道,山村道路没有这种东西。这样一来,今天进出村子到集镇上去的人成了重点。”

“嗯,有点道理。”果儿点了点头,

“另外,我在走访中得知,今天共有七个人去了集镇,而鲍某强是其中之一。当然,这时我还不能认定鲍某强就是作案人。因为这七个去集镇的人都可疑。当我走访到另外一个信息时,我对鲍某强产生了怀疑。原来,近几年来,天门村已发生了好几起类似的盗窃案件。由于山高路远,失主嫌麻烦,均未报案。最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一个叫方某花的村民藏在卧室木地板下面的五千元钱居然也被人偷了,这就让人感觉有些蹊跷。你想,钱藏在那么隐蔽的地方,有谁能想到去偷呢?”

“不是方某花和其家人,就是和方某花家关系密切,对她家情况十分熟悉的人偷的。”果儿插了一句,

“是的。你说的没错。事实证明,失窃当天,方某花和家人一直在一起采茶,她们根本没有作案时间。”

“不用说,那肯定是第二种类型的人偷的。”

“是的,谁是第二种类型的人呢?”我点着一支烟,狠狠地吸了一口,接着说,

“走访中,我还得知一件事,方某花的丈夫在一次放牛时被耕牛伤了‘命根子’,无法过正常的夫妻生活。方某花耐不住寂寞,和村民组长鲍某强勾搭在一起。时间一长,成了村子里一个公开的秘密。方某花的丈夫尽管很生气,但是,考虑到自己身体的有缺陷以及家庭的完整。也只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忍气吞声算了。如此一来,鲍某强和方某花经常苟且在一起,对方某花家的情况也是一清二楚。由此看来,你认为方某花家被盗案,鲍某强能脱掉干系吗?联想到鲍某田家被盗后,鲍某强总是围着我俩忙前忙后,表现得过分热情,让人生疑。于是,我不得不对鲍某强认真审视起来。我一边在村中正常走访摸排,一边暗中对鲍某强展开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鲍某强的疑点也越来越大。”

“什么疑点?”果儿又问,

“鲍某强一直单身,头脑比较灵活。他平时喜欢赌博,很少从事农活。但他出手大方,抽烟喝酒都比较上档次。经济来源不太正常。另外,天门村这几年来发生的盗窃案,鲍某强都在现场附近出现过。你认为这仅仅是巧合吗?鉴于以上种种疑点,我决定正面接触鲍某强,果然不出所料,他正是作案人。”

“现在你到鲍某强家去搜查一下,肯定能搜到一双旅游鞋。”

一个小时后,果儿兴奋地提着一双旅游鞋回来。经鉴定,鞋印与口香糖上的印痕完全相符。果儿高兴地冲我竖了竖大拇指。

我开心地笑了。(作者:祁门县历口派出所 高龙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