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法官释法诉前调 误转万元速要回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7-15 21:08:07

安徽长安网讯 随着电子科技的快速发展,便捷性支付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普及,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等新型支付方式得到广大民众的青睐,但在操作时也容易出现“手误”,由此引发的交易纠纷也越来越多。近日,歙县法院杞梓里法庭竹铺法官工作室就诉前调解了一起不当得利纠纷案件,误把款项转給他人的小潘在法官工作室的主持下,最终要回了11000元款项。

小潘是一名市场营销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毕业后返回老家岭脚村从事山核桃等农副产品的加工、生产及销售。2017年,因产品销售与浙江温州从事物流的谢总熟识,并一直有生意往来,小潘曾支付宝转账运费给谢总,留存了相关记录。2019年5月29日,小潘欲将近半年尚欠的11000元运费转给谢总,由于当时小潘正在同步协调山核桃的收购业务,误将款项转给了供货的洪某。事后,小潘发现误转便找到洪某要求退还,但洪某不愿。小潘通过村委会几次协商不成,遂在村主任的推荐下,于7月8日找到了竹铺法官工作室寻求帮助。

法官工作室的干警获知上述情况后,主动联系到洪某的家人、朋友做其思想工作;并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找到了躲在家中敲山核桃的洪某,告知其行为属于法律上的不当得利,应当及时返还,以避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洪某几度辩解,法官屡次释明。最终,在法官和村干部的劝解下,洪某当场退还了11000元,该起纠纷得以顺利化解。

竹铺法官工作室自2019年成立以来,始终突出“基层性、专业性、平台性”三个特点,积极打造前哨式解纷模式,不断拓展法官工作室职能,力求深入对接村居、群众需求,积极推动基层矛盾化解向纵深发展。截至2019年上半年,竹铺法官工作室已诉前调解矛盾纠纷21起,开展普法宣传3场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7人次,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姚侠)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