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禹会区“郭亚东信访工作室”纪实

2019-07-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在蚌埠市、禹会区提起郭亚东,都知道他是化解信访案件的老手。从事信访工作十多年,经他化解的信访案件不计其数,件件都得到了解决。

2017年以来,已经在信访局长岗位奉献10多年的郭亚东光荣退休,创办了“郭亚东信访工作室”,打造“枫桥经验”化解矛盾新样板。

上升伊始,受命领衔处理一起十分棘手上访积案。这起积案长达5年,上访者张某某多次越级上访并冲击政府机关,造成很坏的社会影响。接受任务后,郭亚东全力以赴投入这起积案的处理。

要处理好一起长达5年的积案难度可想而知。但郭亚东是个善于啃硬骨头的人,他坚信“只要肯下功夫,办法总比困难多,总会在无解处寻求到答案。”要化解好上访案件,必须了解案件的来龙去脉,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有的放矢。于是,郭亚东一头扎进了案件的调查中,深入了解案件情况。

郭亚东通过调查了解得知了上访积案的原由。2010年,怀远县马城镇村民张某某欲举报同村村民“私自制造炸药、违法开采山石”。后该村民以张某某向其索要10万元向公安机关报案,同年9月2日公安机关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将张某某刑事拘留,9月14日被批准逮捕。2011年3月23日张某某被怀远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张某某不服上诉,案件被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回重审。几经周折,2013年1月15日,怀远县人民法院以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判决张某某无罪。同年2月4日,张某某被释放。回家后不久,张某某被查出患有高血压、肾萎缩等疾病。张某某认为是司法不公给自身造成了严重伤害,一方面申请国家赔偿,一方面要求对相关当事人追责。自2013年始,张某某几年间不间断到怀远县和蚌埠市委市政府以及司法机关上访。党委政府和相关司法机关多次做工作并认真答复,均无法让其满意。张某某还多次利用“两会”等节点赴省进京越级非访,成为重点上访户。

2017年11月21日,张某某因尿毒症不治身亡,其家属情绪激动,认为张某某的疾病是司法机关错误羁押造成,拒绝火化,后又将尸体强行运回家,并着孝服到怀远县政府、市委政法委闹事,扬言要采取从市百货大楼跳楼、抬尸进京等极端行为,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事件发生后,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吴捍卫代表市委专门指示要求禹会区委区政府(2013年5月因区划调整,马城镇划归禹会区管辖)积极妥善化解。禹会区委区政府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关礼林同志为组长的专项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

在深入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具有丰富上访化解经验的郭亚东满怀热情投入化解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委、信访局的支持下,郭亚东带领工作组首先协调马城镇及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张某某家人的稳控工作。要化解信访矛盾,必须做好人的思想工作。郭亚东带领化解工作组不分白天黑夜,先后数十次登门访谈上访人,及时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耐心细致做工作,通过不厌其烦地对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进行教育和法律疏导,又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做好了当事人的善后工作,最终获得了当事人的认可。

“化解信访矛盾首先要弄明白上访人最想要什么,才能有的放矢去做工作。”一向办事果断热情的郭亚东决定用真情去感化上访者,用热情去化解他们心头的积怨。张某某家属抢尸闹访案件发生时,郭亚东刚刚办完退休手续,本已准备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之乐,在接到区委让他负责处理此案的指令后,他毫无怨言,一心投入工作。“为党工作就是为民服务”,他在心中保留了一份沉甸甸的信念。有了对案情的把握,郭亚东多次登门与张某某的妻子及两个儿子一一访谈,并找所在村委会及村民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社会关系、习惯爱好等等。在多次谈心中,郭亚东了解到上访人年复一年的缠访就是想更多地索求经济补偿。虽然对上访人的索求经济补偿问题早有思想准备,可当郭问清对方诉求款项高达259万元后,也不禁咋舌。张某某无罪释放后已获得国家赔偿款,并且区政府也为张出狱后支付了高额治疗费用,再想获取高额补偿显然于法理无据。但熟悉国家法律政策的老郭并没有简单地将当事人归结为为了利益而无理取闹,张某某出狱后因疾病长期治疗,妻子身体状况也不好,两个儿子都未能成家,其中小儿子还患有自闭症,家庭情况确有困难。如何在情理法之间寻求衡平点,是拉近与当事人沟通距离的关键。有着丰富上访化解经验的郭亚东立即就向领导汇报了自己的调解思路。

“用法理去疏导,用诚心去沟通,用真情去感化。”这是郭亚东化解这起上访积案的18字秘笈,实质上也是他多年上访工作的经验之谈。化解上访积案,并不是一味地迁就上访人,还得依法按政策办事。郭亚东和工作组人员在与张某某家人数十次的访谈中,坚守法律底线,耐心地做法律解释、细致地进行疏导教育,最大限度促使当事人放弃不合法的要求。

疏导的过程永远是艰难的。最初当事人根本不与工作组见面,后来交谈时也百般刁难、难以沟通。郭亚东十分耐心,他运用长期积累的多元化解矛盾的经验,邀请社会第三方力量参与上访调解。他找当事人信得过、有威信的亲戚朋友和当地德高望重的人参与谈心化解,让上访群众最听得进去。但是要真正化解当事人的对立情绪,将心比心才可能打动和感化对方。郭亚东一直没有无视张某某一家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总想着能帮着解决点实际问题。他认为给上访者办点实事,有利于拉近距离、促进化解对立。郭亚东为了寻求突破点,除了经常登门访谈,还和张某某的儿子加了微信好友,通过互动交流逐步取得好感。在一次微信交流中,张某某儿子流露出想给其母亲办低保却又担心因是上访户而受影响的想法,郭亚东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个契机。经汇报领导并得到“在不违背政策前提下,一律放绿灯”的授权后,他立即联系相关部门,一番奔波终于成功办好。人心毕竟同源,总能相融互通。当张某某家属从郭亚东手中接过低保证时,明显有了一丝真情波动。在接下来的沟通中,虽然当事人还是没有松口,但是言语和情绪已经有了较明显的松动。在后来的交流中,张某某的儿子开始真正向郭亚东吐露心扉,谈从小到大的一些经历,谈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和迷惘。郭亚东得知张某某的儿子因受家庭影响,一直未能找到正式工作时,他又费心尽力地经多方协调帮助张某某儿子安排了一份较为体面的工作。郭亚东的热心帮助为当事人在生活层面解决了后顾之忧,对稳定上访人的情绪,巩固前期的化解成果起到了良好作用,使他们真正能从多年上访的扭曲的生活和心理状态中走了出来。

2017年的冬天格外寒冷,第一场大雪覆盖了珠城大地,给正在做化解工作的郭亚东和同事们带来了出行难度。每次到上访人家中要跑几十公里,风里雪里,对于已是退了休的郭亚东来说是个考验。一次,由于雪大车子进不了村,郭亚东只好和工作组人员步行进村,返回时已是晚上11点,他们在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行走,深夜才赶回家中。一次次贴心访谈,一件件实事实做,郭亚东和工作组的真诚付出,上访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终于使坚冰得以融化。2018年元月21日,张某某的儿子家人答应将尸体火化,放弃诉求,接受政府的善后方案。“这几年来,我终于可以放松地生活了,你老郭是我真正想说声谢谢的人。”张某某的大儿子在化解协议上签字时对郭亚东说道。2018年元月23日,张某某尸体送殡仪馆火化,老郭个人掏钱带上花圈和慰问金到场参加葬礼,为这起长达5年的上访积案划上圆满的句号。

多年来,郭亚东调解化解成功的各类上访案件上百件,成功率达95%,无一例出现反复。更难能可贵的是,大多数的上访人都对老郭心服口服,敬佩他的热心、耐心和真诚为民的品格,口口相传以至于一些上访案件中的上访人员都点名声称“要谈就让老郭和我谈”。“郭亚东信访工作室”挂牌以来,已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他还先后获得国家和省级信访工作先进个人、蚌埠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今年6月11日,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长张祥根一行专程对“郭亚东信访工作室”进行了调研座谈,并就其妥善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安排省政府信访局研究室开展专题调研,总结经验在全省信访系统予以推广。(王化宜 倪宗权 陈娟 吕宏伟)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