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方艳:爱心写公平 柔肩担正义

2019-07-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池州市青阳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方艳,自从检以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推行法治进校园、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被孩子们称为“检察官妈妈”。

从捧起第一本公诉案卷起,她就坚定了信念:“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真正做到不枉不纵是自己每一天追求的工作目标。”她在业务上精心钻研,勇挑重担,为了准确地把握每一起案件,为了出色地开好每一次庭审,她不知跑了多少路、流了多少汗、吃了多少苦。多年来,经她办理的刑事案件中,无一起无罪判决,无一起撤回起诉,无一起超期羁押。她先后荣获“安徽省优秀公诉人及最佳辩论奖”“安徽省首届检察官律师辩论大赛团体二等奖及个人最佳辩手”“安徽省公诉人辩论大赛团体二等奖、个人最佳辩手奖”“安徽省公诉岗位素能竞赛第五名”“第五届‘最美青阳人’”“青阳十大法治人物”、被最高检记个人一等功等众多荣誉。

方艳总是说:“个人荣誉离不开集体”。青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现有工作人员12人,其中员额检察官5人、助理检察官3人、书记员4人。作为基层人民检察院的重要部门,第一检察部以守护一方和谐,打造一方平安为己任,不辱使命,频频向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种犯罪和腐败问题重拳出击。

2018年以来,第一检察部不断向黑恶势力出手,雷霆出击,做到“打早打小”;同时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确保案件质量,防止冤假错案。先后受理并依法起诉多起涉恶类案件,一批害群之马落入法网。

针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和校园欺凌现象,方艳和第一检察部的其他检察官们立足检察职能,依托办案实践,谋划创立“检察官妈妈护苗工作室”。2018年4月,“检察官妈妈护苗工作室”成立,第一检察部承担其中重要工作。护苗工作室自成立以来,累计开展法治进校园25次,受众数万余人,帮助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申请法律援助12次;矫正未成年犯罪嫌疑人4名、心理辅导6次,积极引导他们杜绝不良行为、及早回归正途,为青少年成长撑起一把法治保护伞。

在方艳和第一检察部的其他检察官们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第一检察部公诉工作和侦监工作在全市业务考评中名列第一名和第二名,被市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先后获得市、县“巾帼文明岗”称号、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市、县“青年文明号标兵”等荣誉称号。今年七一前夕,青阳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又被安徽省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青检)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