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舒城县人民法院强化审务督察深化作风建设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7-18 11:15:06

审务督察是各级人民法院对本院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上级人民法院对下级人民法院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行使职权、遵章守纪、改进作风等情况开展实地检查,并对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和其他侵害人民群众利益、损害人民法院形象的行为进行现场查纠的内部监督方式。

《人民法院审务督察工作指引》基本涵盖了人民法院审判执行业务与日常管理中易发多发问题的各个环节,《人民法院审务督察工作手册》较为全面地收集了与人民法院审务督察工作相关的业务规范、管理规范与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为人民法院开展审务督察工作提供方向和指引,也为法院干警提供一个约束个人行为的镜鉴和标尺,更为常态化推进法院纪律作风建设提供了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文本。

今年以来,舒城县人民法院根据最高法、省高院、市中院2019年度审务督察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司法作风问题专项督察,发现并推动解决法院及其工作人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职尽责、司法作风、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具体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院长王成涛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祝世俊与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汪凌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审务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纪检监察组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是精心安排部署。制定了《舒城县人民法院2019年度审务督察工作实施方案》(舒法发﹝2019﹞9号),并根据督察内容与重点制作了《舒城县人民法院2019年度审务督察工作任务分解表》,发至各部门。

三是组织自查自纠。在各部门自查、院里排查的基础上,梳理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履行审判执行等工作职责,司法作风方面,日常监督管理,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法院司法政策、改革举措、工作安排等5个方面13个具体表现的《问题清单》;制定出《整改清单》,确定23条整改措施,并分别确定了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时限。

四是推进专项督察。坚持以专项督察促部门整改,推进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具体工作中“加大四度”:

1.加大精度。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加大惩戒查究精准度。4月中旬,针对某人民法庭乱收费的问题反映,驻院纪检监察组当天就开展初核,后报院党组决定对该庭庭长立案审查(目前还在办理中)。同时,举一反三,对其它4个人民法庭就是否存在违规收费问题开展专项督察、集中清理、规范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加大频度。由原先每月督察一次,改为现在每周一次督察,会风会纪一会一督察。今年1-6月,共开展审务督察13次,通报13期。先后就违反会议纪律(着装要求等)点名通报28人次,违反庭审纪律(着装要求等)点名通报11人次,违反工作纪律(考勤制度等)点名通报26人次。

3.加大深度。一是对人民法庭进行实地督察。做到“三个延伸”:向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最高法“五个严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禁违规收费规定延伸;向基础设施建设、监控设备运行情况延伸;向国旗升挂、标牌规范、庭容风貌、政治学习等延伸。现场发现和纠正问题2个,提请分管领导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意见6条。如院里统一为人民法庭更新制作了党建宣传图版、人员去向公示牌,统一安排技术人员上门对监控、同录设备进行一次检修维护,统一对房屋漏水、墙皮脱落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付诸设计改造。二是对庭审直播、录播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即时督察。通过SVR庭审主机后台对庭审直播、录播设备视角不准、视频不畅、音质不清等问题进行适时查验,督促及时校正;对书记员庭前开启和检查直播通道和话筒设备,庭中提醒诉讼参与人回答问题、发表意见时要对准话筒,庭后应进行闭庭操作等作出规范性要求。三是对公车运行进行跟踪督查。通过GPS车辆定位巡查系统对公车运行轨迹进行抽查,发现1起警车在居民小区过夜的现象,责成主管部门作出说明,并对驾驶员进行提醒谈话。四是对安检、诉讼服务场所进行全景督察。通过监控系统及时纠正了监控室大屏幕部分窗口显示年份错误、监控探头视角不准、当事人随身携带的包裹少数未经安检扫描、诉讼服务个别环节有不规范现象等,并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不留死角,严防“二过”。

4.加大力度。为确保每次每项督察问题发现得了、整改落实得好,督察前,驻院纪检监察组(督察办)牵头认真研习《人民法院审务督察工作指引》中的具体督察事项、督察依据、参考督察方法,来确定督察预案;督察中,根据督察事项,确定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督察小组,确保“内行”查“内行”,并现场拍照备查;督查后,根据发现的问题,依据规范化要求,督察小组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并提请分管领导督促相关人员落实,且将落实情况及时向驻院纪检监察组院(督察办)反馈。这些均纳入督察通报,由院长签发,确保了督察通报的权威性,促进了问题整改有力、有序、有效进行。今年1-6月,13期督察通报中,共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1条均达到及时有效的落实。

通过审务督察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有力推动了法院各项工作科学健康发展。1-6月,舒城县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253件,审执结案件4683件,结案率75.11%,同比分别上升21.1%、17.28%和3.44%。在主动作为,服务中心工作;多措并举,打击黑恶犯罪;为民司法,满足多元需求;提质增效,助力执法办案;持续发力,聚焦执行长效;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工作;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从严治院,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审务督察也将持续深化。今后舒城县人民法院将着力加强思想教育、加强监督执纪、加强审判管理、加强安全管理、加强档案管理、加强考勤管理、加强日常督察,切实发挥督察在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提升实效上的重要作用,严肃司法作风,切实维护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不断拓展规范化建设成果。

(汪凌鸿)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