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出台意见加快推进社区公益服务平台建设

2019-07-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日前,淮北市民政局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社区公益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精神,有效提升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和创新服务的能力水平,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服务的需求,适应社区公益事业迅速发展。

《意见》结合我市实际,提出社区公益服务平台建设的重点任务,其中大力发展公益服务类社区社会组织被摆在首位。按照要求,我市将积极培育发展志愿者协会、老年协会、慈善协会、爱心超市、环保协会、扶贫帮困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等公益服务类社区社会组织。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志愿者开展社会服务,拓宽社会救助渠道,增强社区自我救助能力。登记管理机关树立正确的引导意识,充分激发社会力量的主体能动性,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区社会组织为主体、以专业社工为骨干,进一步将“三社联动”落到实处。

各级民政部门进一步优化登记服务,对为满足城乡社区居民生活需求,在社区内活动的城乡社区公益服务类社会组织,可依法申请在民政部门直接登记。各县(区)民政部门鼓励允许社区服务场所作为社区社会组织登记住所、允许多个社区社会组织合署办公、结合社区社会组织特点制定章程范本,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提高登记审核效率。通过引导和激励更多社区社会组织打造品牌,树立社区社会组织品牌标杆,推动全市社区社会组织的整体发展和提升。

按照《意见》要求,淮北市引导鼓励发展较好的企业或者有能力的个人,根据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发现和设计公益项目,尤其要注重培育发展托老育幼、扶贫解困、助残帮扶等事关民生福祉的公益项目。同时,鼓励将符合社区治理和群众日常生活需要的生活服务、公益慈善等社区服务内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支持公益服务类社区社会组织承接相关服务项目。相关部门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的资金,同等条件下优先向公益服务类社区社会组织购买。(霍士启 周妍)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