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青山绿水 皖风徽韵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7-18 11:15:00

黄山是张明信片,素有归来不看岳的美名。在这里天是蓝的,水是清的,空气是干净的。在这样一座被山峦层层包裹着的城市中生活,见多了山,总是想去看看山外的场景。

当时我向往西北,向往大漠,想看一眼无垠的戈壁滩和不朽的胡杨,所以大学毕业去了敦煌。当飞机缓缓降落,遮阳板打开,映入眼帘的只有大片大片红色的沙土,没有树木,没有房屋,甚至没有道路。那时我才意识到,我已经远离了那个我熟悉的江南水乡。西北的阳光有些猛烈,从早上4点到晚上9点,阳光毫不吝啬地倾洒下来,空气很干,随时吹起的一阵风沙会正大光明地带走你脸上仅存的水汽。在阳关的时候,很多人都在念“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我心想,故人?故景都没了,物是人非早已成了物非人非。远离家乡才念叨起江南的美丽和宜居……

小的时候看还珠格格,他们隐迹的目的地是大理,“听说那儿是一个世外桃源,家家有水,户户有花”的地方。我和朋友一道,从屯溪出发,坐火车到合肥,从合肥飞昆明,从昆明飞丽江,在丽江自驾,辗转来到大理。当我走在大理古城的石板路上,低头见水、抬头见山,还沉浸在终于到达目的地的喜悦中时,朋友在一旁疑惑的问,我们是到了另一个屯溪老街吗?她这么说我竟有些认同,可见心中的诗和远方与现实总是存在差距的,在徽州这样一个“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的地方,“家家有水、户户有花”早就习以为常了。

我有时就在想,我们本就身处在这绿水青山中,还能做些什么呢?最近有次出警,一名群众给了我他的答案。

6月的一天,所里接到报警,群众说家里飞来一只鸟,无法确认是什么品种,需要我们出警。刚好那天我和所长一同值班,他就带我去了,到达现场后发现,那只“鸟”是只白鹇。白鹇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和玳瑁同一等级。履行完程序后,我们准备把白鹇带走,所长对男子说:“感谢你用实际行动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的队伍中来。”他说:“哎呀,不用客气,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们也有空来关心野生动物了”。但说到底哪是空不空闲的问题,是人们更加愿意关注生态环境,也更加在意绿水青山的保护了。

1979年7月,邓小平同志登上黄山,指示:“要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40多年来,黄山守住绿水青山,坚持可持续发展,“梦幻黄山、礼仪徽州”的城市名片熠熠生辉,如今,黄山真正成了“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在美丽的生态环境、丰厚的文化积淀面前,如何处理好“两座山”的关系,成为黄山逐梦路上持续发力、保持后劲的关键课题。我们应发挥政策支持,发动实干创业,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转变为“育山富山、治水兴水”,结合地区特色,创新产业线,开发产业链,让美丽风光转变为生态红利,实现“在保护中谋发展,在发展中促生态”的良性循环,成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山银山还是绿水青山”的完美等号!

(黄山市森林公安局屯溪分局 陈碧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