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在合肥召开

2019-07-18  来源:中安在线

安徽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在合肥召开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17日,安徽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在安徽高级人民法院举行,会议研究部署了安徽法院下一步切实解决执行难、诉讼服务体系现代化建设和有关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下半年要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要围绕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乡村振兴、共建“一带一路”等战略实施,有的放矢审理好金融、破产、房地产、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生态环境、涉农等领域案件,营造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贯彻国家主席特赦令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特赦决定,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好每一起特赦案件,确保实现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要强化案件质效管理。健全执法办案情况定期通报调度机制,加强动态管理、联动管理,做到高效结案、均衡结案。健全审判绩效考核机制,认真执行省高级法院去年出台的审判绩效考核办法和案件权重系数标准,严格进行量化考核。

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省法院要抓好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反馈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解决好共性问题,对于具体案件审理中出现的个性问题,精准施策、精准整改。要坚持依法严惩,将打击锋芒对准黑恶势力犯罪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坚持“打财断血”,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要注重延伸审判职能,严格筛查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犯罪线索,深挖涉黑涉恶案件背后“保护伞”和腐败问题。对涉黑涉恶案件审理中折射出的行业和社会管理漏洞以及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促进社会风险防控。

会议指出,下一步要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要按照最高法院“五五改革纲要”的要求,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落实,健全审判权运行体系,积极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推动重大改革任务取得突破。要加强对下督察,做好项目式、台账式管理,倒排工期、定期督办,确保改革整体推进和平衡发展。

会议指出,要扎实有效做好维稳工作。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严厉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等犯罪活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贯穿人民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全面梳理排查和及时有效化解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加强对复杂敏感案事件分析研判和处置,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要做好涉诉信访工作,大力推广院领导参加、业务庭分类接访,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合议庭办理、审委会讨论以及信访建议书等制度,推进涉诉信访矛盾实质性解决。当前特别要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涉诉信访维稳工作,充分发挥信访大数据平台预警预测功能,采取有力举措,源头预防、联防联控。(记者 陈成)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