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院召开涡阳县“四不摘”省直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

2019-07-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会场

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陶仪声主持会议

安徽长安网讯 7月16日,省高院召开涡阳县“四不摘”省直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陶仪声主持会议,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致平参加会议。此次会议主要目的是在涡阳县圆满完成“县摘帽”工作、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后,坚决按照“四不摘”要求,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更好地履行定点帮扶职责,推进涡阳县的脱贫攻坚工作。

董开军指出,面对严峻的脱贫攻坚形势,涡阳县在省委及市委的有力指导、县委及全县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省直定点帮扶单位、省直有关部门和扶贫工作队同志们的倾力支持下,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于4月29日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并在全省摘帽的8个省定贫困县中排名第一。前期脱贫工作成效令人振奋,但摘帽不等于大功告成,务必要准确把握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形势。全县目前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仍然有5410户14317人,同时,农村道路交通的改善、住房安全保障、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任务还很繁重,事关涡阳县长远发展,也是确保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的关键环节。形势任务要求我们必须要在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成效上下更大功夫,力争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

董开军强调,下一阶段,我们要聚焦“四不摘”的指示要求,统筹谋划、夯实责任、精准发力,持续推进涡阳县脱贫攻坚工作。要切实压实责任。涡阳县委县政府要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主责主业始终牢牢抓在手上,放在心上。省直定点帮扶单位要切实履行好帮扶责任,把脱贫攻坚摆上党委(组)重要议事日程。要着力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单位各部门全员参与的扶贫工作格局,进一步健全扶贫工作机制,凝聚扶贫共识,汇聚扶贫力量。要切实落实政策。要继续发挥好政策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过程中的杠杆作用,让未脱贫的群众早日脱贫,防止已脱贫的群众重新返贫。要在精准识别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帮扶谁”的问题,真正把政策落实给确实需要的贫困群众。同时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用政策引导和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自主脱贫能力。要切实强化帮扶。要继续发挥定点帮扶政策和驻村扶贫制度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统筹协调定点帮扶涡阳县8家省直单位力量,共同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好。省直定点帮扶单位党委(组)要切实履行帮扶职责,积极对接脱贫需求,发挥各自行业优势、职能优势,加大帮扶力度。要继续保持扶贫工作队稳定,做到人员不变、机构不散,对确有需要进行人员调整的,定点帮扶单位要选派得力人员,按程序调整。要切实加强监管。要加强对贫困人口和已脱贫人口监管,严格执行扶贫对象退出标准和程序,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要严格“防返贫”,持续加强返贫监测,全面开展“回头看”,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要完善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常态化监管机制,压实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坚决杜绝虚报冒领、挤占挪用、贪污侵占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真正做到科学扶贫、阳光扶贫、廉洁扶贫。要进一步改进作风,切实抓紧抓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按照省委“三个以案”要求,推深做实“严强转”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认真梳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努力以作风转变促脱贫攻坚。

会上,涡阳县委书记胡明文汇报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提出了当前需要省直有关单位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省直定点帮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省发改委、省电力公司等省直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结合自身职能,就涡阳县提出的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亳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李胜辉作了发言。

责任编辑:孙天艺